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神秘资金真的借道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34 扬子晚报

  日前,有报道称,招商证券已获得建设银行发放的首批3.5亿元专项周转贷款,而且还称,在此之前,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也获得这一专项周转贷款,据银行界的人士称,此专项周转贷款可能用于买股票,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神秘的专项周转贷款

  对于专项周转贷款来说,一亮相就充满了神秘感,这主要是基于名称来说的,因为贷款好理解,是银行贷给企业的,且要还本付息的。但对于专项周转,就让业内人士费尽了脑筋,何为专项?何为周转?因为专项似乎有专款专用的意思,但并没有明言专项是什么?说是周转吧,券商目前虽然处境较为困难,但现金流还算可以,怎么周转呢?

  不过,媒体的报道还是透露出一些信息,即专项可能指的是买股票,而且在前期也有媒体称,平准基金变形为专项周转贷款,百亿资金借道入市,喔,答案似乎就出来了,原来此笔专项周转贷款可能是平准基金,但平准基金入市引起了学术界的极大争论,尤其是谁担负起亏损的责任,现在好了,通过券商渠道进入A股市场,盈亏由券商,因为是贷款吗?但业内人士依然疑虑重重,不是法律明文规定,银行资金不得违规进入证券市场,难道变道券商就OK了,或者说就不违法啦?如此诸多的猜测与疑问,让专项周转贷款充满了神秘感,不过,市场参与者都喜欢,因为朦胧啊,证券市场不就以朦胧为美吗?

  券商会否买股票?

  现在的问题是,假使专项周转贷款真的可以买股票且不违法,那么,券商会买股票吗?对此,我们从媒体的报道中也得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信息,有媒体称,券商拿到资金真的会买股票,6.8行情中有18只个股涨停板开盘竞价的背后力量就是可以拿到专项周转贷款的某券商,因为当日的公开信息以及随后几日的公开信息显示出此券商的非营业场所、机构专用席位等交易席位的确频频出现。但也有媒体称,资金宽裕的券商并不需要此笔资金,因为他们想买,完全可以用自有的自营资金,没有必要拿贷款,这样还没有赚钱呢,先让银行赚了一把,不合算。

  想想也是,目前券商整个行业的确不尽如人意,但是,部分券商的现金流以及生存状况却借助于近两年的投资理念转变使得自营业务做得非常好而迅速好转,如果再加上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等因素,日子还算滋润,至少在二级市场买股票不会想到银行贷款的,这可能也是他们不要贷款的底气。当然,也有券商目前现金流状况非常窘迫,有专项周转贷款,很好,还省得自己跑银行看银行脸色行事,现如今是银行送钱上门,OK,买些股票,以对得起厚爱的A股市场。

  因此,我们的推断是,如果百亿资金借道入市的话,的确会有部分甚至大部分资金进入A股市场,但是,对于部分券商来说,未必能够领情,尤其是那些投资理念已转变为以企业价值为标准的券商更是如此。周丽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