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龙变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18 中国证券报

  文/记者万宁

  随着资本玩家顾雏军身陷囹圄,名躁一时的格林柯尔系终于走到了土崩瓦解的边缘。而作为格林柯尔系在内地庞大企业网络的旗舰,科龙电器也随之完成了其由龙至虫的蜕变。

  遥想当年,号称中国规模最大的制冷家电企业集团的科龙电器,确也算得上白色家电
企业中名副其实的一条龙。科龙旗下拥有科龙、容升和华宝三大制冷品牌,其冰箱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第一。1999年科龙被“世界经济论坛组织”推举为1999年全球新兴市场100家最佳企业之一;2001年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

  然而,好景不长。今天的科龙可谓家道败落——生产长期停滞,巨额债务缠身,资产查封冻结。昔日家电巨龙,如今则龙形全无,尽显虫态。

  龙之所以蜕变成虫,主要还是赖顾雏军所赐。

  尽管顾雏军控制下的格林柯尔企业集团号称世界第三大制冷剂生产商,尽管有人称格林柯尔与科龙的联姻开创了制冷企业上下游绿色产业链的整合先例,尽管格林柯尔在制冷产业内的大肆扩张为科龙带来了资产整合的契机,但顾雏军资本玩家的本性,还是注定了科龙电器终将走上一条由龙至虫的蜕变之路。

  现在回头来看,顾雏军玩弄科龙电器的伎俩中,除了大多数资本玩家共用如占用资金、转移资产等手法外,与顾雏军一起空降科龙电器的格林柯尔制冷剂,在科龙电器龙虫嬗变过程中可谓功莫大焉。而“制冷业上下游产业整合”的光环,更是为顾雏军攫取科龙电器的资金提供了绝妙渠道。

  与其说顾雏军看中了科龙,不如说看中了科龙身后上菱、阿里斯顿、吉诺尔、西泠等众多生产线对制冷剂的庞大需求。入主后不久,顾雏军即迫不及待地要求科龙电器向其控制下的天津格林柯尔采购1000多万元的格林柯尔制冷剂;2002年4月,科龙电器再次向顾雏军控制下的海南格林柯尔购买2700万元的制冷剂。而实际上,科龙电器前后共向顾雏军购买了数亿元的制冷剂,这大大超出了科龙电器的实际需要量。科龙电器大把的真金白银,最终换来的是大量库存制冷剂。

  当然,客观地说,将科龙电器的嬗变完全归咎于顾雏军有失偏颇,原大股东容声集团也有不可推卸之责。正是容声集团欠下了科龙电器12亿多元的欠款,才为顾雏军的乘虚而入提供了契机。而且,也正是由于这12亿余元欠款的存在,才给了顾雏军充分施展财技的机会。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财技运作之后,顾雏军如愿以偿地以一种类似于空手套白狼般的轻巧控制了科龙电器。这在为其长期滞销的格林柯尔制冷剂大开销售之门的同时,也将科龙电器这一家电巨龙彻底送上了变虫之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