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宠物经济蛋糕静候分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15 中国证券报

  “保守地说,我国目前至少有宠物1亿只(条),宠物经济的市场潜力至少能达到150亿元人民币。”中宠宠物及用品发展服务中心董事长王德成这样认为。

  宠物用品和宠物服务业正在兴起,“保守地估计,目前世界宠物食品市场总销量有1750万吨,价值361亿美元。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宠物大国,宠物几乎成了美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2003年美国宠物用品销售达310亿美元,2004年达340亿美元,扣除通货膨胀因素,
比10年前上升了68%。”国务院国资委中经联信息委主任来光贤分析说。

  中国人养宠物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宠物经济的蓬勃发展却是从上世纪末才开始的。“国际上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在3000到8000美元之间的时候,宠物产业就会快速发展。北京、上海等城市在上世纪末时正好符合了这样一个条件。”来光贤说。

  “宠物经济听起来很大,但主要就是‘用宠物赚钱’和‘赚宠物的钱’两类。这包括宠物买卖、出租、配种以及繁殖等交易;随着宠物需求产生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毫不夸张地说,宠物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每个环节都蕴含着商机。从整个宠物产业的链条来说,可供发掘的富矿实在太多。买了宠物就要不停地支出。”来光贤说。据了解,开一家宠物商品或美容店并不需要太大的投资,一般在10万元以内,网上开店更便宜,加盟价格最低只要几百元,但生意却好得惊人。如北京著名的宠物连锁商店酷迪宠物用品专卖店,大型店的月流水一般在6万至7万元,难怪如此多的人盯上了宠物服务产业。近几年甚至还出现了宠物婚介、殡葬、寄养、宠物旅游团等新行业。

  浙江平阳以生产宠物产品而闻名,其宠物用品已远销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宠物用品已成为平阳的支柱产业。当地生产的宠物用品大到宠物房间,小到为宠物修剪指甲的钳子、剪子、锉刀,有上千种之多。

  此外,还有日渐繁荣的宠物展览业,在7月10日刚刚闭幕的2005中国世界名犬大赛中,共有250只世界名犬报名参赛,其中身价万元以上的名犬有数十只。

  “宠物经济非常有潜力,我国的宠物产业目前还相对滞后,而其发展领域非常宽广,所以相关的研究需要跟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黄青禾说。(文/周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