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发现、发财、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03 中国证券报

  文/周二中

  这是一个相互递进的概念,只有先发现商机,才能获得发财的机会,最终才有发展自己事业的可能。一夜暴富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创业者的人生还是遵循着从发现到发财最后图发展这样的轨迹的。

  发现靠智慧,靠心机。生活中的一个极平常的现象,一般人也许一看而过,而有心人却能从中找出商机,掘得发财的机会,甚至将这一平常现象所暗含的问题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来做,最终获得巨大的成功。

  日本“尼西奇”公司是一家只有30多人的生产雨衣的小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多博川在一次翻阅当年人口普查材料时,发现日本每年出生婴儿有250万,他想,就算每个婴儿每年最少用2块尿布,一年就是500万块。并由此联想到,全世界每年要出生多少婴儿,需要多少尿布,其潜在市场该有多大!而尿布这个不显眼的小产品,又往往为大企业所不屑,倘若他们当机立断转产尿布岂不“稳操胜券”?果然,他们生产的尿布一面世,就倍受年轻父母的厚爱,并迅速遍及全球,其销量占世界1/3,多博川也被誉为“尿布大王”。多博川的成功在于他是个有心人,从婴儿身上找到了自己的事业之所在,他及时抓住了尿布这个大多数人不愿从事的产业,从而将小产品做成了大产业。

  要发现商机,就要在小、新、奇等几个方面去开动脑筋。跟在别人后面是发现不了机会的,也就不能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对于一些创业有成的人来说,要想在竞争场上处于不败之地,也得靠不断地去发现、去挖掘,才能在财富之都更上一层楼。

  哈默是美国著名的企业家,曾经营着一个药厂,然而一次小小的发现让哈默以壮士断腕的气概将自己的药厂卖掉,向新的财富领域进军。1921年,哈默在莫斯科的报纸上看到当时的苏联将进行一次全国扫盲运动,当时他并没有往心里去。但当他准备回国的时候,意外发现商店中的铅笔很少,而且价格很贵。哈默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当时的苏联办一个铅笔生产厂。他的举动令朋友们大惑不解,他们都不明白哈默怎么会想到去生产只需2美分一支的铅笔。但哈默认准了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他从德国法伯铅笔公司高薪聘请了技术人员,很快就生产出铅笔。第一年他就获得了250万美元的纯利,第二年达到了400万美元。哈默名声大振,并积累了最初的资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