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利率主导汇率 石油干扰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8:56 中国证券报

  本周外汇市场出现美元走跌之势,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21:1跌到1.23:1;美元兑日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111;美元兑英镑和瑞郎汇率双双下跌,价格达到1.78:1和1:1.25。

  降息与预期有利于英镑和欧元。8月3日,英国央行例会决定降息25个基点,4.75%下降为4.5%,与市场预期一致,使得英镑汇率上升明显。英国央行在阐述降息举措时指出,有迹象表明目前英国消费者支出正在回升,但消费继续走疲的威胁依然存在,虽然英国股市上
涨与英镑下滑有可能推动未来经济增长,但是油价上涨可能在短期内推高通胀水平。英国央行着眼于巩固内需,实施了对经济的微调,未来依然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年底英镑利率预期为4%—4.25%。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例会则维持现行利率2%不变,因目前欧元区企业状况正在改善,欧元区经济增长处于调整和积蓄动能之中,消费者支出仍是焦点所在,基本数据显示欧洲央行降息理据不足。欧元区服务业加速扩张,纾缓欧洲央行的减息压力,并触发美元向下调整,且欧元区通胀没有明显增加,这种状况暗示欧洲央行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相对一段时间,给予欧元汇率反弹机遇。

  经济数据平淡顺应了美元调整的心理预期。虽然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依然保持利好态势,市场集中关注的就业数据继续改善,周末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可能较为温和。短期经济数据利好美元,长期经济忧虑依然困惑美元,而美元汇率今年以来的持续稳定和走强,相对于美国经济结构调整仍是一个问题,而目前美国经济数据集中利好发布的缓解,恰好适宜美元贬值策略周期的运用,技术因素有利于美元调整和缓解经济问题。多年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美国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正在加剧全球经济失衡,危及全球经济增长,如果外国投资者决定将资金撤出美国,美元可能暴跌,美国利率也许会大幅上扬,美国和全球经济都会因而严重受创,但美国经济的强势,以及其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优势,投资者不大可能从美国撤资走人。从美元利率角度看,美联储下周例会可能继续加息25个基点,其利率水平将达到3.5%,对美元汇率构成了良好支撑。

  汇率关联因素的影响扩大。如果从经济和政策面看,美元的优势或主导性很突出,但是从相关价格因素(地缘政治、石油价格以及外汇储备调整)看,似乎不利美元的因素在增多,美元回调开始成为一种正常的市场反应。尤其是近期石油价格再度跃上历史高点,达到62.90美元的水平。市场预期美国最新的汽油库存数据将再度回落80万桶,目前美国汽油库存已经处于8个月以来的低点,炼化厂的问题将使投资者担心供给将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扎德预言油价将达到70美元,从而进一步推动石油投机的增长。石油价格连续5个交易日的上涨与伊朗多少有关,因为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二大产油国,伊朗6月份的平均日产量为400万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些国家或多或少有调整外汇储备迹象,减持美元、增加欧元,对投资和投机组合有潜在影响。中东地区疑虑持续不断,不仅推动瑞郎逞强,避险恐慌心理扩大,一方面是伊朗核计划令美国及欧洲不安,同时沙特与美国特殊关系的长期前景令人担忧,直接刺激石油价格高企,黄金价格向440美元挺进,也是影响汇率的又一个因素,并连带压制全球股市重挫,影响外汇市场稳定。

  预计短期美元处于调整状态,美元强势继续主导市场,但是美元兑欧元汇率将逐渐走低,汇率水平难以迅速达到去年底的水准,美元兑欧元汇率将在1.22-1.25美元兑1欧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将继续维持110-113日元左右,美元兑英镑汇率可能随着欧元趋势走强到1.79-1.80美元附近,美元兑瑞郎汇率将会走低为1.24-1.25瑞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