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欧元先生”德伊森贝赫: 我倾听,但我不盲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8:56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晓刚北京报道

  7月31日上午,一位银发蓬乱、略有端肩的老人长眠不起。人们在法国南部小城福贡的一栋别墅的游泳池里发现了他的尸体,当地司法当局表示:“他死于心脏病发作后的溺水。”

  这位老人就是维姆·德伊森贝赫。作为首任欧洲央行行长,他为了欧元的诞生呕心沥血,从而享有“欧元先生”的美誉。他的头像与签名至今仍印在欧元纸币上,虽然逝者如斯夫,但他却仍然“活”在欧洲人的钱包里。为维持欧洲央行的谨慎货币政策以及抑制通货膨胀立场,他更是顶住了欧元区各国政府的巨大压力,他的名言“我倾听,但我不盲从”(Ihearb u t I d o n o t l i s t e n .)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

  欧元区各国领导人纷纷对这位老人的去世表示“震惊”和“悲痛”。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发表声明说:“他在发行欧元和稳定欧元汇率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表示:“他以沉着风格确立并巩固了欧元在民众中至关重要的信任基础,他为成功构建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发挥了核心作用。正是有了他的镇定作风,才有了人们对欧元的基本信任,我们将铭记他的人格魅力以及他所取得的成就。”

  从通胀到通缩

  德伊森贝赫1935年7月9日出生在荷兰小城海伦芬,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系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先留校任教,随后前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盛顿总部工作了三年。70年代初,他回到荷兰,在阿姆斯特丹大学担任教授,主讲宏观经济学,并兼任荷兰中央银行顾问,并开始涉足政坛,成为荷兰工党议员,并在38岁时出任荷兰政府财政大臣。

  1982年,德伊森贝赫出任荷兰中央银行行长,在这个位置上他一呆就是15年。他积极推行紧缩经济政策。从此以后,他的名字一直是与“稳定”联系在一起,在他的维护下,荷兰盾也成为了多年来全球最坚挺的货币之一。在执掌荷兰央行期间,德伊森贝赫坚定不移地保持荷兰盾与德国马克的联系汇率,推行低通胀和低利率的方针,使荷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失业率不断下降,被欧洲惊呼为“荷兰奇迹”。

  情系欧元

  1997年7月,德伊森贝赫出任欧洲货币局局长。按照欧元区各国共同商议的结果,他将成为该局最后一任局长。一旦欧元区启动,欧洲货币局将转而成为欧洲中央银行,而行长一职无疑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与此同时,该职位也将面临空前的挑战性与困难。不少业内人士当时认为,欧元启动后欧洲央行面临的主要难题是既要坚持独立的货币政策,又要与各国央行与政府进行协调,以解决国家利益不同的矛盾,在当时的候选人中,既能抗政治干扰又善于协调的人选似乎非德伊森贝赫莫属。

  他在担任欧洲货币局局长之初就明确表示,愿意承担起欧洲中央银行首任行长的重任。在欧元区占据领导地位的德国给予了德伊森贝赫强有力的支持,但欧元区的另一大国——法国却支持当时的法国央行行长特里谢入主欧洲央行,1998年5月3日凌晨,欧盟首脑会议在经过11个小时的艰难讨价还价后,将欧洲央行行长的桂冠授予了德伊森贝赫。虽然该职位任期8年,但他需在5年后把位置留给特里谢。

  在担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期间,德伊森贝赫曾多次发表讲话称,他对未来的欧元充满信心,论为对未来欧元将成为强币还是弱币的讨论完全是“废话”。他表示,欧洲央行将和各国央行联手,推动各国预算赤字的进一步削减,而随着欧洲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将会使物价下跌,欧元区低通胀与低利率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2002年1月1日,欧元纸币、硬币在这一天开始正式进入欧元区12国的流通领域,并将逐步取代这些国家原有的货币,成为欧元区各国的惟一法定货币。德伊森贝赫在庆祝仪式上表示,欧元是“欧洲合作、统一的催化剂”,是欧元区3亿民众的理性选择。他说,随着欧元区12国开始使用同一种货币,欧元区内部的合作将进一步加深,对外也会更加开放,欧洲将会更加强大。

  铁腕行长

  进入欧元时代后,虽然欧元区各国曾誓言要在2010年以前使欧元区转型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但实际进展却很缓慢。成员国几乎没有在就业市场、退休金和医疗福利体系等历史痼疾方面取得实质进展。作为区域内惟一的统管经济的机构,欧洲央行在欧元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首要任务就是防止成员国出现通货膨胀,惟一可真正有效调控的工具就是利率。在德伊森贝赫任职期间,一些政客和经济学家对他展开了强烈批评,焦点就是他花了太多的时间用于遏制通货膨胀,却没有大力加强区域经济增长。

  欧元区内的几大国为了支撑就业率和经济增长,一直敦促欧洲央行大幅降低利率。在这个问题上,为保证央行的独立性,德伊森贝赫采取了“断然不合作”态度,他尖锐地批评说:欧洲央行已经尽了自己的职责,以创造有利于区域经济增长的条件,但欧元区各国政府不能继续躲在欧洲央行背后,以掩盖他们没能实施结构改革带来的失败。

  在2001年要求欧元降息的言论甚嚣尘上的时候,他的回答“我倾听,但我不盲从”更是掷地有声。今年4月,德伊森贝赫首次披露,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过去都曾试图影响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但他们均未得手。

  2003年7月9日,德伊森贝赫在68岁生日时宣布辞去欧洲央行行长职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