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市与义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5: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文化中高度提倡“义”,即讲义气、正义。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是中国文化中对“义”的高度概括。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所有的英雄和侠士几乎都是“义”的化身,不讲义气的人,在中国文化中是小人的代名词。

  不过,中国股市成立10多年来,却缺失“义”的文化和制度底蕴。有福同享,成了“有福”非流通股东独享;有难同当,成了“有难”流通股东们承担。

  这样的股市文化,造成了股市的衰运,流通股东们独自承担股市的融资需求、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法律风险、人治风险,于是,流通股东越来越瘦,怨气越来越大。而非流通股东们在享受了所有的“福”却不承担一点“难”的同时,部分非流通股东们越来越骄奢淫逸,为富不仁。

  不过,在第二批股改试点中,我却惊喜地发现了非流通股东们有了与流通股东“有难同当”的意愿。

  第二批42家的试点方案中40个方案是送股,有人认为送股是最大的雷同点。但仔细研究这42个方案后,我发现,它们的最大雷同点不是送股,而是所有方案都对减持价格做了承诺,大部分方案中,非流通股东还承诺股改方案实施2-12个月时间内,如果股价低于某个价格,大股东将拿钱来买流通股,直到股价升到某个价格之上,或持有流通股达到一定比例。

  股市有难,股民有难,大股东们为什么此时愿意有难同当?

  利益所在,义字当头。股改为大股东们1倍-5倍的利润创造了套现的机会,暴利所在,适当拿点钱出来稳定股价,利人利己,是值得的。

  主管部门后面的运作是必不可少的。在42家公司陆续公布愿意拿钱维持股价这个“高度一致”的背后,我们看到了证监会等主管部门所施加的行政影响力的影子。

  在做出稳定股价的承诺后,目前已有G三一的大股东在股市买票了,G紫江的大股东买票了。他们买票,直接带动了自己股票的上涨。

  大股东买票,让股市有了“义”的基础。股市的“义”的内涵有两个:一是大小股东之间有“一致的利益基础”;二是大小股东之间有“一致的风险基础”。有了这两个“基础”,股市的利益搏杀就有了公平、平等、正义的基础。否则,中国股市永远都是一个不义的利益交换场所。

  大股东入市,股市新的博弈开始。中小投资者今后炒股,跟着大股东走比跟机构投资者走安全,因为大股东最了解公司的情况,大股东买入的票要锁定6个月。

  不过,炒股既然是博取利益,投资者在和大股东的博弈中,最好别老当抬轿的人,记住,坐轿永远都比抬轿舒服。

  谭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