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关前对峙 多方在唱空城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2:06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周一市场并未延续上周的劲升态势,两市大盘略微低开后均呈现较明显的窄幅整理走势,尾市在蓝筹龙头股推动下收于较高点,而成交额则较前一交易日缩减近一成半,量能的缩减说明交投冷清,形成了多空双方在千一关前的对峙局面,所以没有量能的配合,大盘就像在唱一场“空城计”,存在隐忧。

  盘面透视三大变化

  从盘面来看,市场近日出现了以下较重要的变化:一是经过近日的大幅回升之后,超级蓝筹股的整体上攻力度有所减弱,但其护盘意愿仍相对较强,既确保了市场震荡上攻的格局,也在较大程度上增添了短线的变数。二是市场上涨个股的数量有所减少,逆市下挫的个股则相应增加,许多个股尾市大面积回升,导致涨跌家数之比十分有利于多方,部分个股则突然发力如新湖创业、新五丰等,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短线反复可能。三是在少数个股如青松建化等持续走高之际,上周启动的纺织板块如中国纺机、辽源得亨、上海三毛等回落并出现在跌幅前列,万科等披露半年报后深幅下挫,而航天信息等则放量下穿短期均线,市场短线的回调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短线反复并不足虑

  从形态分析,两市综指上周相继突破了前期的整理形态,无论是从涨幅还是从量能判断,有效突破的可能都相当大,沪市进一步逼近千一整数大关,但市场向上突破后却较之向下突破更容易发生反抽,特别是遇阻发生在形态敏感位置的时候,也就是说,近日回探是检验突破是否有效并积聚再度上行所需的能量,颈线位即1050点附近应有较强的支撑。与此同时,两市综指上摸高度已与六月中旬低点重合,如果一旦再次放量突破,市场中期走强之势便可确立,换言之,目前还没有必要过多担心短期反复。

  遇阻回落可能性大

  仅就短线而言,两市成交总额在创近一个月新高后不断缩减,本周伊始又重新回到百亿元附近,而大盘股指近三个交易日则频频以星形线报收,短线走势的不确定性由此大增。尽管5日均线稳步上移并构成较有力的支撑,但只要股指不继续上行,即使连续横盘,该线在最近两天也很可能会拐头构成反压,这或许也是近日大盘连续走强的原因之一。另外,目前多数指标已处于高位区域,有的甚至达到了临界状态,如KDJ之J值连续5个交易日位于100上方,DMI之+DI越过了50并达到60之上,且W%R、CCI和ROC等出现背离迹象,使得短线整理可能大大增加,也就是说,近日两市虽有望在权重股推动下继续强攻,但有效的空间将会受到较大限制,一旦遇阻,回调的压力则可能更大一些。北京首证(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