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路线图初具雏形 特殊公司特殊对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17 深圳商报

  上交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日前透露股改最新思路

  【本报讯】 在日前由方正证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2005年中国资本市场夏季高级研讨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首次透露了股权分置改革的一些最新思路。那么,如何看待其中透露出的信息?

  股改路线“脉络”日益清晰

  虽然在前期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股权分置改革的记者招待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已就股权分置改革脉络作出了大致的描述,比如说股权分置改革将不再有第三批试点等等,但这毕竟仅仅从战略高度对股改作出了大政方针式的描绘,具体到操作等层面涉及不多。所以,业内人士对股权分置改革具体问题依然有着一定的分歧。

  不过,随着媒体的披露深入,尤其是媒体对此次资本市场夏季高级研讨会相关人士讲话的报道,市场开始对股改的路线图有了大致的了解。在进程方面,虽然第二批试点正有序推行,但尚未到“收官”阶段,因为不再有第三批试点,而要大规模地推进,因此,仍处在较为艰难的“中盘阶段”。在组织领导力量方面,则可能从证监会转到交易所。所以,如何渡过“中盘阶段”,则需要看交易所如何“落子”。

  由此就带出了日后股权分置改革的思路以及进度安排这一核心问题。就媒体披露的信息,对价方案中的思路已确定,即交易所将根据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度大小来划定对价原则,参考依据则是公司最近中报披露的净资产总值和上市之初的水平,然后再扣除历次筹资额,就可以确定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的贡献度,最终确定对价比例。而进度安排则明确了沪市下一步股改对象重点在于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成份股,因为该类个股成色较好,且占比重较大(流通市值占比为50%,总市值占比为70%),所以,该类个股解决完毕,也就意味着股改基本上大功告成。

  对价方案确定有别于试点股

  由此可见,在接下来的股权分置改革中,其具体的对价方案确定思路将有别于第一批与第二批试点股,因为从保荐机构对相关试点股的对价方案说明书中,大体上有两类确定对价思路,一是市盈率,二是市净率。其中前者主要指的是一些业绩确定增长的个股,包括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后者主要指的是一些业绩周期性波动或业绩目前水平不是太出色的个股,包括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但从媒体的相关报道来看,在接下来的大规模推进的股改方案中,确定的思路将相对简单,即以贡献度的大小为划分,这很容易计算,但接下来的思路就相对复杂,比如说承诺减持的时间周期越长,支付对价就可以少一些,反之就多一些。但问题是,究竟承诺减持的时间何为长,何为短,这就具有较高的主观性。再比如说公司治理好的公司,支付对价就少一些,但问题是,究竟什么样的公司算是公司治理结构好,什么样的公司治理结构差,也具有很强的主观性,这远远不如第一批、第二批来得干脆客观。所以,仅凭目前信息,尚难以判断接下来的大规模推进的股改对价方案会比第一批、第二批好还是差,因为其中主观性的因素尚难界定。

  特殊公司可能特殊对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路线图雏形清晰可见更在于媒体所报道的特殊公司如何股改的问题,尤其是两类公司,一是绩差公司,二是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在此次会议上,相关人士对之作出了解答:绩差公司是将股权分置改革与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捆绑起来,通过购并重组达到股改的目的,这可能意味着绩差股在股改过程中会出现卖壳求生的高潮。由此也不难推测,如果果真成行的话,那么,A股市场的牛市还真的能够来,因为重组炒作的空间很大,这一点希望引起投资者的高度注意。

  至于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先行回购,回到净资产上方再进行股改,不知这是否意味着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回购模式会大行其道。问题是,目前跌破净资产的公司超过100家,且跌破净资产的原因千奇百怪,以整齐划一的回购能否行得通?这都需要管理层以后在尚未出台的操作指引中给予明确。(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