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股奏响G时代序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44 每日新报

  文/北京首放

  最近股改试点股逐渐成为热钱的新宠,上周G三一和G金牛联袂放巨量攻击涨停板以及G紫江复牌后连续放量大涨都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对股改试点板块的关注。随着越来越多的试点公司股改方案的通过,G板规模将迅速壮大,而最近股改试点板块的持续走强,已经奏响了G时代的序曲。

  前期很长一段时间,市场陷入估值体系紊乱的状态。由于没有明确的市场坐标系,市场各方参与者找不到衡量股票价值的准绳。这种状况将随着G时代的来临而得到根本性改变,阵容逐渐壮大的G板成员将重新塑造市场估值体系,为投资者指明市场运行的方向。

  攻克千一的引擎

  随着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之间的利益屏障被打消,二者的利益将紧密结合在一起,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将逐渐得到提高。因此,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推进,那些适合国际成熟和规范市场的价值评估标准也将更加适合在我国股票市场中应用,股价与上市公司基本面将结合的更加紧密。

  而在全流通没有实现之前股票的定价标准如何制定非常关键,现有的G板股票无疑将作出表率,成为后市其它股票效仿的标尺。因此,目前的G板走势已经不再仅仅是几只股票的个体行为,而是关乎整个市场未来价值衡量尺度如何界定的重中之重。

  重塑市场估值体系

  正是由于G板的市场地位独特,此类股票的走强能够激发市场的人气,因此股改试点板块成为多方攻克千一堡垒的一张王牌。大盘指标股在完成千点护盘重任之后,在相对高位出现滞涨现象,后市继续担当攻克千一关口领涨先锋的概率有所降低,此时市场迫切需要涌现出能够凝聚人气的核心板块。

  从近期资金流向分析,股改试点板块明显有增量资金加盟,同时该板块的市场认可度非常高,具备充当攻克千一关口引擎的潜力。

  两类股票值得关注

  一是第二批试点股抢权带来的获利机会。韶钢松山、金发股份、物华股份、凯诺科技、华海药业、苏宁电器等股票在停牌前都走出明显的抢权行情。随着股改试点股的投资价值被市场接受和认识,目前尚未进入停牌阶段的股票表现出的抢权冲动更加强烈,后市股改试点股在股权登记日之前的抢权行情值得期待。

  二是G字头股票自然除权后的补缺机会。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之后,目前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利益都将从股票价格上得到直接体现,而二者实现共赢的唯一途径就是戴上G字头后的股价出现上涨,这就是为何多家试点公司纷纷表示将在股改方案实施后择机增持股票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G字头的股票同样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市场自发除权后股价形成巨大的跳空缺口之后,补缺的冲动将提供获利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