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不该省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钱晓利

  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分七大部分,其中,第五部分为“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仔细阅读近期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发现一个现象,大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第五部分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被省略去了。绝大部分半年报都没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文字表述,而仅仅是两份表(主要包括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和几项“选择题”。

  目前,证券市场除了专业的投资者如投资基金外,大部分投资者还是散户或普通股民。可以说,这是目前阶段我国证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但这里面很多人甚至连财务报表都看不懂。因此,这些人需要阅读到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半年以来经营管理过程的回顾和总结,公司半年来到底做了哪些成功的事情?是如何节约成本费用支出的?甚至还要阅读公司管理层对经营失败的检讨,以及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前景的基本分析和判断,公司的发展规划和思路,也包括新上项目的融资计划等等。

  很遗憾的是,这些只言片语都被省略了。普通投资者只好去看那些难以读懂的报表和分析一些选择题,不知道除了专业投资者外,普通投资者又能读懂多少,从仅有的几份报表中又能获得多少有价值的信息。现在,正值股改关键时期,公司管理层应该与投资者进行有效而积极的沟通。公司管理层认真对待半年报中“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文字表述,可以让投资者听到来自管理层的声音。通过对公司的讨论与分析,还可以借此机会与投资者进行一次无声的单项沟通与交流。可以说,半年报中的管理层分析和讨论的文字表述是上市公司搞好与投资者关系的有效方式之一。因此,建议上市公司高管在半年报中应充分重视这一点,而不是图省事就不做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