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梦工厂“美梦难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继汇 北京报道

  1994年,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唱片业大亨戴维·格芬和前迪斯尼电影公司总裁杰弗里·卡赞伯格这三位好莱坞巨头成立了梦工厂(DreamW o r k s ),雄心勃勃地要打造一家好莱坞的制作巨头,并发誓要与迪斯尼、华纳以及派拉蒙三大制片厂平起平坐。在漫长的磨练后,《怪物史瑞克》、《鲨鱼故事》等片成为了梦工厂的招牌作品。而今十年过去了
,这家公司却有可能走向消亡。

  据悉,通用电气公司旗下环球电影公司正在为收购这家私人持股的影视制作公司而进行接触性谈判,交易价格约为10亿美元或更高。此交易若能完成,环球电影将取得梦工厂的控制权。而去年被分拆出来的梦工厂动画制作公司不在此次谈判范围之内。

  丑闻缠身梦工厂动画制作公司可以说是梦工厂的“王牌”,去年10月被分拆出来进行了上市,融资8.12亿美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首日,该股就大幅攀升了10.75美元,收盘价为38.75美元,升幅达39%。后来股价一度上涨了45%,达到42.60美元,但由于虚报业绩丑闻,随后公司股价跌跌不休,表现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

  梦工厂动画公司生产的《怪物史瑞克2》票房很火爆,但DVD卖得却没有预期的那么火。5月10日,梦工厂对外宣布,《史瑞克2》DVD的实际销售数为3500万套,低于公司之前预计的4000万套。随后,由于涉嫌虚报《怪物史瑞克2》的DVD销售量,梦工厂上市以来第一次被自己的股东告上法院。这些股东认为,《怪物史瑞克2》的DVD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量远远低于人们的预期,但是卡赞伯格和董事会主席恩里克却没有及时通报这些消息,同时也隐瞒了大量未售出的DVD遭到零售商退货的消息。事情曝光后,梦工厂股票损失惨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开始介入了对此事的调查。

  面对此次公司丑闻以及外界的质疑,卡赞伯格轻松表示: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问题没那么简单。美林的分析师杰西卡·科恩认为,虽然这次虚报业绩丑闻不会给梦工厂带来致命的影响,但对公司和卡赞伯格来说这也该算是一个“严厉的教训”。

  收入颓势明显梦工厂动画公司在7月11日大幅削减了公司第二季度及全年的收入预期。原本公司预测2005年全年每股收益将处于1-1.25美元之间,现在降到了80-90美分;第二季度的预期由原来的“零利润”变为每股亏损7-9美分。

  究其原因是《怪物史瑞克2》DVD销售商返还率过高,影响了制片公司的预期收入。同时,梦工厂宣布取消了原计划中5亿美元的股票二次发行。这些消息对公司股价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当日梦工厂股价在纽约证交所收盘时就下跌13%,报收于23.27美元,已跌破了当初28美元的发行价。

  梦工厂暂时还不愿对DVD市场的前景作出预测,梦工厂CEO杰弗里·卡赞伯格此前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他认为对此作出预测并非谨慎负责的态度。至于《怪物史瑞克2》的DVD销售情况,梦工厂没有说明具体的销售数字,只是预期《怪物史瑞克2》在全球的销量将赶上《怪物史瑞克1》。

  美梦落空三巨头成立梦工厂最初的目标是成为多媒体娱乐巨头,但过去几年中,该公司的宏伟目标一降再降。1999年,公司放弃了在洛杉矶建立高科技影城的计划,并在2004年出售了旗下的音乐业务,缩减了电视制作业务。在分拆出动画业务后,如今的梦工厂只是一家偶尔能受到奥斯卡金像奖恩泽滋润的小型真人影视制作公司,而像今年夏季的《神秘岛》这样的影片不时会为公司带来票房灾难。《神秘岛》讲述克隆人为避免被人类摘走用于移植手术的器官而逃生的科幻故事,影片耗资1.26亿美元,全球宣传发行费用高达9000万美元,然而影片上周在北美上映后仅获票房1200多万美元。业内人士估计,《神秘岛》将使梦工厂和华纳兄弟公司分别亏损5000万美元。

  目前这起收购案的双方均对谈判的具体内容守口如瓶。对于环球电影公司来说,收购梦工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自从梦工厂成立以来,这两家电影公司一直在业务上有合作关系,环球电影公司通过其下属的联合国际影片公司负责梦工厂电影在海外影院的发行,同时负责梦工厂电影DVD在全球范围的发行。值得一提的是,斯皮尔伯格早期拍摄的著名影片《大白鲨》、《ET外星人》及《侏罗纪公园》等都是他效力环球电影公司时的力作。即使在今天,斯皮尔伯格仍在环球电影公司的片场保留着自己的办公室。

  对于环球电影而言,收购梦工厂可以帮助其获得拓展DVD业务的机会,因为它可以在影片库中增加诸如《美国丽人》和《角斗士》这样的影片。由于梦工厂签有长期协议,可以分销梦工厂动画公司备受欢迎的家庭影片,因此环球影城今后还将从这家制作出像《怪物史瑞克》这样优秀影片的公司获得销售卡通片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