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退二进一 上证50越来越漂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7: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1月推出的上证50,诞生时被媒体寄予厚望,希望它成为中国的“漂亮50”,但一年多来,上证50却跌跌不休,成了最弱的指数之一。今年5月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上证50开始走强,走势远远强于大盘,上证50越来越像中国的“漂亮50”。

  弱市已显漂亮

  上证50的推出,有些生不逢时,2004年1月2日开始发布,基点为1000点,最高上摸到1141点后,就进入了漫长的下跌通道,最低下探到693点,累计最大跌幅为39.26%。但和同期上证综指超过44%(从1783点下跌到998点)的跌幅比较,上证50已经领先10%。

  最近,上证综指在距离大双底的颈线位1146点还有近50点的位置,开始裹足不前,而上证50已经处于完成对双底颈线位790点突破的确认期。与此同时,上证50近期完全突破了一年多来的下降趋势上轨线,已经迈出了趋势逆转的第一步。

  创新使其漂亮

  上证50指数发布之初,其目标是建立一个成交活跃、规模较大、主要作为衍生金融工具基础的投资指数。上证50的这种目标正在实现。一是上证50ETF今年2月23日上市,目前的规模已经超过了首发规模。二是上证所理事长耿亮日前表示,年内上证所将力争推出上证50ETF权证。

  随着围绕上证50的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推出,上证50的市场关注度将显著提升,同时众多的机构投资者也将通过持有上证50ETF等创新产品,而间接大量持有上证50成份股。最终使上证50走势变得更漂亮。

  股改加速漂亮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日前表示,新老划断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成功,一个标志性的界限是占总市值近60%-70%的200至300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这意味着以大盘蓝筹为主的上证50的股改将加速。

  目前股改平均对价率已经超过10:3,在含权情况下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提升,随着股改的加速,上证50也将加速漂亮。

  资金狂追漂亮

  “6·8”行情以来,沪市几次显著放量,例如6月8日和6月9日,沪市成交额为199亿和203亿,同期上证50的成交额分别为70亿和71亿;7月12日,沪市成交85亿,其中上证50成交36.6亿;7月22日,沪市成交115亿,其中上证50成交48亿。可以看出,沪市超过四成的资金主要流向了上证50成份股。

  在机构投资者追逐百年股票的今天,大市值、经营稳健的上证50成份股成了首选。在市场环境越来越有利,信心逐步恢复的情况下,上证50会变得多漂亮?或许你想不到,或许到时会吓一跳。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