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个股点击)神火股份:大方背后有猫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10股派现15元并转增10股”,这份称得上前无古人的利润分配预案让神火股份(000933)大大出了一下风头。昨日复牌后,该股当即跳空下行并以接近涨停价开盘,换手率创出24.4%的天量,终盘涨7.88%。

  神火股份为何出手如此“阔绰”?这难免令人联想到去年公司的股权转让。去年6月,河南神火集团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公司42.6%股权分别转让给商丘市普天工贸有限公司、商丘
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河南惠众投资有限公司。媒体对此颇多猜测,因为这三家公司成立时间都不长,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因此市场猜疑神火股份有隐性MBO之嫌。而如果神火股份真如外界所猜测的那样,是一家已经民营化的上市公司,那么正如其他民营上市公司一样,该公司全流通的欲望之强是可想而知的。

  当然,在全流通过程中,如何减少对流通股东的对价支付恐怕是大股东绞尽脑汁考虑的问题。神火股份的高分红难免与此有关系,因为高分红可以摊薄每股权益,每股派1.5元,也等于每股净资产下降了1.5元。当然,更关键的在于,占其总股本60%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将在此次大手笔派现中获得近2亿元的现金。在未来股改过程中,非流通股东们完全可以拿这笔现金来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在半年报中先行派现,打出时间差,显得就很顺理成章了。如此合算的买卖,神火的大股东的算盘打得可算够精了。

  估计类似神火股份的行为,极有可能被其他上市公司所纷纷效仿。也许当投资者拿到自认为满意的对价补偿之时,而这些股份在无形之中已经贬值了。因而,对于这样的个股不可期望太高,持有者应逢高减磅。

  (深圳智多盈 余凯)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