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科技板块能否有新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56 北京青年报

  昨天盘面多只科技股集体涨停———

  昨天,生益科技(600183)、清华紫光(000938)、中卫国脉(600640)等多只个股集体涨停,带动部分科技股大幅上涨7%以上,成为盘面一道亮丽的风景。

  人民币升值受益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原材料主要依赖于进口,行业成本将随着人民币升值而降低,为科技板块出现行情打下坚实基础。主要受益的产品包括个人电脑、DVD及数码相机等电子消费产品,及电子元器件,其中大部分产品均为代工厂商。人民币升值将使电脑生产成本降低,国内电脑厂商将从中受益。如长城电脑(000066),公司是国内PC业龙头上市公司,目前股价严重超跌,在人民币升值后,二级市场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

  政策大力引导

  目前国家已把发展高科技上升到战略高度,目标锁定国际科技和经济竞争制高点,政策引导将对科技股的后期走势构成中长期利好。我国发展战略高技术的指导思想已经确定,即坚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加强前瞻性战略高技术研究和布局。

  我们注意到,我国力求在信息、生物、关键材料等领域重点突破,实现技术和产业的跨越发展,清华同方(600100)、有研硅股(600206)等多家公司均将受到国家政策的倾斜,将带动整个科技股的二级市场运作。

  关注两类个股

  经过严格的数据统计我们可以发现,2004年以来以行业分类的板块中电子信息板块跌幅为39.37%,远远超过大盘同期27.56%的累计跌幅。由于人民币的升值提升了整个科技板块的国际估值,投资者应首先关注的就是那些严重超跌,出现底部放量的个股,如生益科技(600183)。

  其次,一些科技股的主营业务包含造纸、印刷等传统业务,人民币升值对其构成实质性利好,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如大亚科技(000910),值得投资者中线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股板块在经过大幅上涨之后,短线还需要一个技术性回抽的过程,投资者目前不宜追高,而是应待其回调到短期均线附近之后再行关注不迟。

  文/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