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战略增仓把握两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8:39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仇彦英

  随着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我们认为我国股市正处于转型期或者过渡期,后期将逐步走向稳定发展阶段。我们认为我国股市后期的投资机会要大于风险,现在已到战略性增仓的较好时机。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一是围绕股权分置改革寻找短期内的投资机会,二是按照全流通下的价值评估标准选择行业与公司。

  新的价值驱动因素逐步形成

  上半年的统计数据说明,我国当前的行业经济仍处于较高的增长状态,上游行业持续高度景气的状况仍在延续,中下游行业仍处于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状态。也许,上游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已经逝去。那么,什么行业或公司还能够驱动股市上涨呢?

  从行业的角度看,我们认为上游行业的高盈利状况与中下游行业的持续低盈利或亏损状况的关系不能长期维系。如果上游行业得不到中下游行业的需求支持,其价格会逐步回落。在宏观经济依然向好的背景下,我们倾向于上游行业的价格会企稳或小有回落。那么,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存在降低的趋势,盈利空间就会逐步回升。另外,国家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也是在逐步缓解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如针对煤炭市场,通过增加运力、鼓励进口等平衡国内供需缺口,有利于缓解价格上涨压力;针对火电成本较大的压力,允许电力企业提高电价等。

  现在,一些中下游行业已经显示出走出困境,盈利进一步回升的迹象,如电力、汽车、造纸包装等。我们可以判断股市新的价值驱动因素在逐步形成:一是上游周期性行业仍处于景气状态,将有利于市场的整体平稳;二是消费型行业的持续增长趋势还在延续,将支持股市的上涨;三是中下游行业的盈利状况将逐步得到改善,其中率先走出低谷的行业将成为拉动股市上涨的因素。

  战略性增仓要把握两个机会

  我们认为,在战略性增仓时,应该从两个方面把握机会:一是从股权分置改革中寻找过渡期的投资机会,二是从行业经济发展趋势的角度寻找战略性的投资机会。

  从股权分置改革中寻找过渡期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投资者当前应该把重点放在大盘价值股与大盘成长股上。一是这类股票本身已经具备相当大的投资价值,与全流通市场下的估值水平基本相当,可以作为长期投资对象,如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万科等。二是这类股票最终都会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虽然投资者预期这些公司不会给出很高的对价,但对价能否给流通股东带来好的收益最终取决于二级市场的价格,因此,孤立看待对价是错误的投资理念。由于这些公司本身已经具备很高的投资价值,较低的对价还是较容易被市场接受。同时,这些蓝筹公司在推出的对价中,基本都有认购或认沽权证,或其它承诺性条款。通过权证或者其它承诺性条款,这些大盘蓝筹股的投资风险被大大降低,甚至基本锁定,这正是我们看重大盘蓝筹股的主要原因。

  从行业经济发展的趋势中寻找战略性的投资机会。第一,自然持续增长型行业是我们永远寻找买点的行业,其中重点公司股票的每一次下跌都是我们战略性买入的最好时机。我们继续推荐战略性买入持续增长性行业。在对整体行业经济增长形势不乐观的预期下,这类行业与公司的优势就会更加突出。由于这类公司的基本经营情况与发展预期都被投资者所认同,同时机构集中持股也比较突出,从而影响到它们的流动性,因此我们认为对这类公司最重要的策略是寻找买点,而不是卖点,那么由于流动性风险导致的下跌就是买入它们的最好时机。

  第二,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适当减持上游行业的持仓比重,同时增持中下游行业中的优势公司。由于上游产业仍处于景气高点,全面卖出也许理由不十分充分,但从战略的高度看,目前仍需进一步减持。对于中下游的部分行业,虽然当前没有明确的信号显示它们已经走出困境,但从战略的角度,我们认为这些行业已经出现转机。我们认为,中下游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在汽车产业、造纸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包括水泥、玻璃、陶瓷等)、铁路建设行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现在,我们认为这些行业的投资机会在进一步明朗化。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中下游行业中需求强劲、成本压力有减轻或者缓解迹象的行业与公司。当前,这种迹象最为明显的行业是电力、汽车、造纸包装,而这些行业的重点股票在6月份的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我们还建议近期应该关注的行业是建材和航空。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建材需求回升较明显,且价格企稳回升,同时成本有高位回落的趋势。我国民航业遭遇的问题主要是航油成本的压力,按照当前的成本状况,存在行业整体亏损的可能。然而,一旦油价回落趋势明确,民航业的投资机会就会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