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主业变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3:29 证券时报

  □李青霞

  在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中,有部分公司曾经进行了主业的大范围变化。有部分投资者对这种现象产生疑虑。事实上,这种疑虑是多余的。因为从世界企业史的角度来看,对于一个历史较长的企业而言,主业的变迁几乎是一个趋势,只有极少数的企业能够例外。

  例如,当今举世闻名的松下电器,1917年,当松下幸之助创立松下公司时,主业是生产插座。可是,当他们把插座做出来以后,市场对他们的插座非常冷淡,新生的松下公司一度陷入绝境。让松下公司起死回生的第一笔“大生意”,是生产1000个电风扇底盘的订单。这项单调、枯燥的劳动密集型业务,让松下公司活了下来。为此,松下搁置了原本十分看好的电灯插座。此后,松下的自行车灯,让松下开始成长为大企业。后来的电灯、电熨斗、收音机、干电池等红极一时的产品,都是追随时代潮流的产品,与最初的松下“老本行”———电灯插座,相去甚远。

  对于松下而言,它做电器的“主业”没变,但是,实际上它的“主业”又一直在变。

  而只有极少数的公司,如可口可乐、美孚石油、福特汽车等公司,现在仍然做着和创立时类似的主业。然而,即使是这些公司,他们的主业的实际内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未来也不排除变化的可能性。

  诚然,主业的变化为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而所谓证券估值,也变得日益混沌而复杂。从这一角度来看,有经验的理性投资者,在其投资的上市公司转变主业时,偏向于保守,“听其言,观其行”,等到新主业有眉目之时再介入,不失为稳妥之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