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投资者关心未来胜过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59 证券时报

  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网上路演热火朝天

  本报讯 (记者 李烨) 昨日,随着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就方案进行投票表决,第二批试点公司开始纷纷通过投资者见面会、网上路演、热线电话进行最后拜票活动,投资者也充分利用难得的机会了解公司状况,在昨日举行的卧龙科技、金发科技和中信证
券网上路演中,记者发现,投资者关心公司未来胜过对价,在提问中展现出较高的素质。

  未来成提问焦点

  卧龙科技、金发科技的网上路演一开始,投资者便对参加网上路演的公司高管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公司未来发展与业绩的问题,使得这两家公司股改拜票会更像是公司发展战略说明会。

  因为中期业绩公布在即,2005年中期业绩以及全年业绩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卧龙科技称,上半年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较去年更好,公司的半年度业绩快报将于今日公布。金发科技也明确答复,上半年度业绩快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039.62万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84.92%和72.53%,超额完成预定目标。正式报告预计在8月10日公告。

  在几个小时的提问中,记者发现投资者更关心公司的未来成长。像卧龙科技沟通中,投资者针对未来的发展战略、与松下的合资是否带来了技术上的提升、收购银川变压器公司对公司发展的影响、收购价格如何确定、公司在微分电机市场的前景等众多问题进行了提问,有投资者甚至针对公司业绩与销售规模没有同步增长等基本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而在金发科技的网上路演中,投资者则对公司未来五年、十年发展的清晰轮廓;公司目前拥有的专利和技术和主要竞争对手;公司主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公司何时能实现预计每股4-5元收益等问题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在中信证券的交流中,对公司是否在股改后实施再融资计划,是否收购金通证券和华夏证券,是否通过收购解决目前营业网点不足等问题吸引投资者关注。

  投资者提问日趋理性成熟

  综观昨日三家公司投资者提问,可以明显感觉到,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较,投资者提问日趋理性和成熟。除中信证券投资者针对对价方案和证券市场进行不少提问外,大多数投资者针对公司基本面、竞争对手、行业前景、宏观经济环境、公司治理、环保等问题进行广泛的提问。

  人民币汇率浮动也成为昨日提问的热点,卧龙科技出口产品比重约为30%,同时,公司还有大量零部件和原材料需从海外进口。而金发科技70%的大宗原材料均需进口,人民币升值对进口来讲是有利的,但对公司的转厂出口是不利的,由于转厂出口所收取的外币要小于进口原材料所需支付的外币,总体上人民币升值对金发科技利大于弊。

  提问中相当部分投资者对公司治理比较关注,卧龙科技不断扩张,有投资者就询问针对跨地区的工厂怎样管理?人才储备如何?有投资者认为,金发科技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同时这几年又快速发展,公司是否建立了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中信证券推出激励计划,有投资者对该激励计划如何促进公司治理进行了询问。

  对基本面关注越来越细成为昨日沟通中另一特点,除投资者对卧龙科技收购银川项目进行详细询问外,金发科技投资者还对公司的存货和应收账款为何比一般同类公司高,是否会有风险进行了询问。

  长期价值是根本

  在沟通中,有投资者明确表示,对价的多少不是最重要的,只是因为股改使大家都纠缠于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公司的发展和是否能给股民切实的投资回报,例如分红、未来业绩预期等,公司今后对股东的回报有没有什么保证等才是最重要的。 

  针对昨日网上交流投资者关注内容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提问日趋理性与对价更多是在非流通股股东与机构投资者之间博弈有一定关系,相对而言机构投资者提问比较专业和理性。同时从公布方案到表决前的阶段,公司对价方案需要修改的基本上进行了修改,对价对公司、二级市场股票的影响已经基本得到市场消化,对试点公司投资者而言,更值得期待的无疑是公司未来发展规模和业绩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