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加人民币升值 诱QFII频频抄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3:49 东方早报

  股权分置改革和人民币升值的消息让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嗅到了寻宝的好时机,近期频频亮相个股的流通股东席位。继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后,日前又有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尚未股改的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陆续发布被QFII相中的消息。分析人士指出,股改使外资能以更低的估值水平进场,加上预期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导致QFII逐渐开始抄底A股。

  昨天长春燃气发布2005年半年报显示,瑞银华宝、荷兰ING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美林国际等4家QFII位列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长春燃气董秘孙树怀也对QFII的集体亮相感到突然。“公司长期受国内基金公司青睐,QFII也有过短暂的进出,但如此大规模的集体亮相还是第一次。”孙树怀昨天对早报记者说。

  不少QFII以前在二级市场中表现低调,但随着股改的推进却逐渐活跃起来,雷曼兄弟国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第二批试点的凯诺科技、亨通光电的股东名册中均已出现了其身影。

  记者昨日从亨通光电董秘办获得证实,7月19日股改股权登记日时,雷曼兄弟国际已以近40万股的持股量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这也是该公司首次获得QFII的青睐。截至7月19日,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分别以55万股和34.999万股出现在凯诺科技的前二十名流通股东名单内。

  此外,传化股份在7月21日的网上路演中表示,已有QFII进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对记者表示,QFII在股改股中的大量现身并非炒作。自从上世纪90年代外资借道B股、H股市场参与中国资本市场以来,对中国国内上市公司一直保持相当的关注度,现在参与A股的QFII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对中国股市长期跟踪,对“股权分置”的概念也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全然无知。

  “全流通后,A股市场的法制化和市场化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QFII资金汇聚股改板块,是一种长期投资的理性表现。”王鸿嫔还表示,目前A股市场处于低估值水平,而全球其他股市又在不断看涨,A股与其他成熟市场相比,已具有可投资价值。再加上股改中的对价又是稳定的利益,所以QFII频频加快在国内的投资步伐。

  湘财证券王骁敏指出,通过A股市场增持更多的人民币将是QFII在汇市套利的便捷通道,但由于人民币升值需要相当的时间周期,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也就成为QFII增持A股的动力。

  昨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1045点,下跌0.92点;深成指收于2758.67点,下跌24.21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106亿元,人气依然不足。

    早报记者 汤涵婷 实习生 党文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