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飞尚系资本游戏 > 正文
 

解迷飞尚系系列之二:飞尚系之芜湖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0:08 大经贸

  飞尚系之芜湖真相

  今昔萍钢之巨变,已经用事实有力地回击了媒体之诟病。而作为飞尚系在其前沿重镇——芜湖打出的两记重拳,鑫科材料与芜湖港也一直备受媒体质疑。

  然而,记者遍览所有媒体报道后却发现,无论这些声音听起来是多么义正词严、头头
是道,可翻来覆去也多半是那些细枝末节的主观臆断或“有罪推论”的想当然,而致关重要的事件背景——芜湖市国企改制布局,却为人所忽视。从而,这让记者想起“瞎子摸象”的悲剧!

  沉重的恒鑫

  芜湖恒鑫集团原来是一家以铜精炼和铜加工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下设三个分厂和一个子公司,1998年,集团举其优良资产成立了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获得上市。

  2001年,芜湖市掀起国企改制高潮。作为一揽子协议,芜湖市将恒鑫集团、港口公司、芜湖造纸网总厂、海峰化工、繁昌铝锌矿进行优劣搭配,整体打包出让,以此来吸引投资。此举招来浙江杉杉集团、福建天力投资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参与收购,而芜湖飞尚仅是其中之一。

  最终,决定去留的根本因素是各自的收购方式,杉杉集团、天力投资提出的是直接收购,即直接收购资产优良的上市公司,不收购资产亏损的非上市公司,而芜湖飞尚提出的是间接收购,即通过收购母公司来间接收购上市公司。

  “芜湖市对“只想吃肉,不愿放血”的直接收购方式根本不予考虑,这是芜湖市国企改制的底线,飞尚不入主何人入主?”芜湖市经贸委副主任昝向明对此坦言。

  为摸清事实,记者对改制后的恒鑫集团一线职工也进行了深入调查。俞军是电解车间工人,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每月的工资是1500元,这是芜湖市人均收入的两倍,而改制前他每月工资是460元。动力分厂厂长王传圣更是直言不讳:“我现在就是喜欢民营企业,我感激飞尚,因为恒鑫改制后,原有僵化扭曲的机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通过公开竞聘,我这个为企业奉贤了三十多年的老技术工人今天当上了分厂的厂长,不仅工资提高了,而人的潜能与激情被充分调动起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当被问及企业是否歧视女员工时,化验室女职工汪众的话让记者深感意外:“虽是个冶炼企业,可飞尚进来后从来不歧视女工,对女工的婚假、产假及孕期工作安排都非常宽松,除了“三金”齐全、五天工作制外,企业还发放独生子女费。”

  记者还在恒鑫集团工会发现“2004年退休人员统外工资统计”资料:2004年,恒鑫集团退休人员医疗补助金、医疗保险金、房租及水电费共计发放150万元,人均发放2032元。面对记者的疑问,恒鑫集团副总经理程满福告诉记者:“按照改制要求,飞尚必须对恒鑫先进行职工、债权债务及其他社会职能先买断后剥离。但为了稳定员工利益,飞尚至今尚未对社会职能剥离,职工医院、职工食堂及水电煤气等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这对一个尚未走出亏损的民营企业而言,简直不可想象!”

  记者试图打探飞尚从恒鑫得到了多少利益,但很快被程满福的气愤所打断:“媒体的这种猜测对飞尚及恒鑫是极不公平的,改制后的恒鑫虽效益不断激增,但由于诸多历史遗留因素,恒鑫至今仍存在巨额亏损,飞尚在恒鑫资金紧张时曾多次予以支持,2001年提供资金是1.5亿元,2003年是3500万元。”

  据悉,在不久前的职工代表大会上,李非列曾经这样说过:“今后两年我还会对恒鑫投资二至三亿元,如果企业再搞不好,那就是你们的责任。”事后,很多领导对此话深感惭愧和沉重。

  鑫科之变

  2002年入主鑫科后,外界一直“流言”不止。诸如“应收账款激增”、“经营不善失去再融资能力”等等,让人眼花缭乱。

  相关资料显示:2002年鑫科每股收益为0.0442元,2003年每股收益为0.13元,2004年每股收益为0.17元,较之以前有所下降。同时,2002年鑫科材料应收账款激增近1亿元。因此,飞尚入主后,2002年的鑫科材料波动较大。

  对此,鑫科材料董秘宋志刚认为:“不能简单地从每股收益的高低来判断公司的经营状况,市盈率的不断变化在任何上市公司都同样存在,其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并非完全来自企业自身。况且,飞尚入主后,鑫科材料的每股收益都在不断上扬。”

  公司另一位负责销售的高管告诉记者:2002年是鑫科最困难的一年,一方面是国内外市场的铜价波动巨大,而公司的产品价格却表现滞后,另一方面是国家将所得税税率从18%上调到33%,两者使公司费用上升,坏账计提巨增。

  而据鑫科供销总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员工提供信息:2001年之前,鑫科材料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完全由芜湖精通物资供销公司代理,从而使公司在原料和产品市场上极为被动,大量利润被别人掠夺,这对于一个上市公司简直不可思议,而这一荒唐局面理应由原公司总经理姜纯对公司负责,但却无人追究。2001年底,为实现销售的一体化、专业化,公司注册成立了自己的贸易公司——鑫瑞贸易公司,姜纯是法人代表。2002年,飞尚入主后,姜纯辞职,并连同销售商、客户与市场一并带走,给公司带来了灭顶之灾,很多员工形象地称之为“鑫科之变”。事后,为挽救市场,公司匆匆建立起自己的营销体系,从而导致大量营业费用激增,加入上市优惠期已过,鑫科材料困难重重,业绩大幅下滑。

  对以上说法,记者通过《上海证券报》披露的鑫科材料2002年年报中的相关内容得到了印证。

  在铜杆生产车间,当记者就某些媒体对飞尚与鑫科的指责进行试探时,很多员工都积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人称之为“不负责任”。他们认为:公司改制初期的动荡是无法避免的,飞尚进来后打破了很多原有的不合理制度,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竞聘上岗机制和预算管理机制,工资收入与成本、绩效挂钩,消除了人浮于事的混乱局面,特别是建立起营销体系、加大项目投资等决策,解决了多年以来的诸多瓶颈问题,虽然短期内会导致效益下滑,但从长期来看,其意义无法估量。

  资料显示:2002年,鑫科材料的净利润为420万元,2003年为1221万元,2004年为1593万元。可以看出,在近年铜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鑫科材料的业绩在持续向好。

  芜湖港迷局

  在媒体对飞尚系的“口诛笔伐”中,收购芜湖港可谓首当其冲。

  芜湖港口有限公司所属的芜湖港是我国内河主枢纽港之一和国家一类口岸。2000年底,芜湖港口有限公司拿出其最核心资产——裕溪口煤港和朱家桥码头与其他四家企业联合发起设立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3月芜湖港成功上市,并一举成为我国内河最大煤港。港口公司持有芜湖港7212万国有法人股,占60.81%。

  2003年9月,芜湖港公告称:芜湖港接公司控股股东芜湖港口通知,该公司出资人芜湖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拟将其持有的100%国有股权出让给芜湖飞尚和自然人。2004年7月,因股权转让过程中资产评估有效期已过,需对资产重新评估并重新申报相关资料。2004年10月,股权转让发生变化,受让人转变为芜湖飞尚、鑫科材料。2005年3月,该股权转让协议获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并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及中国证监会审核。

  如此优良国有资产,上市不到半年为何就急于出售?

  面对记者的提问,昝向明反问记者:“你愿意跑到芜湖来收购负债资产吗?”

  似乎不和常理,而根据第二次资产评估,芜湖港口公司总资产为4.31亿元,净资产为2.42亿元,这一评估结果与评估前所传说的6亿净资产大相径庭。

  昝向明说:“芜湖市的引资办法是将优良资产与负债资产搭售,芜湖港只是一揽子协议中的一部分,并非是独立的举措,而且上市之前就在谈判。”

  另一位经贸委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思想没解放,观念没更新是改制最大的障碍。好企业不愿改,差企业没人要。芜湖市就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思路,只要有利于发展,各投资主体都可以参与收购,而且芜湖市会拿出最好的资源来吸引投资。出售的芜湖钢铁厂、芜湖纺织厂等都是优良资产,不仅仅是芜湖港。”

  2004年10月,鑫科材料、芜湖飞尚与芜湖市经贸委三方签订的《芜湖港口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鑫科材料收购港口公司40%股权,交易金额为14767.34万元,鑫科材料在股东大会批准该协议后五个工作日内,向转让方芜湖市经贸委支付的转让价款不低于应支付总额的50%,其余转让款在本次股权转让协议获得国家有关审批机构的批准,并办理完股权过户手续后五个工作日内支付完毕。2004年11月,鑫科材料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芜湖港口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2004年12月,鑫科材料将协议受让款项全额支付。此举一出,又引起一片哗然,有媒体称鑫科材料“未尽保姆之责”。

  对此说法,鑫科材料董秘宋志刚显然十分气愤:“对方要求交50%,而鑫科给了交了100%,似乎不合常理,但其目的是向政府表明诚意与实力,加快手续审批。而事实证明也是如此,此前,在历时一年多都迟迟没有结果,全额付款后三个月内,省政府就批准了协议。

  记者也了解到,芜湖市为保证国企改制稳妥推进,对参与改制的民营企业受让方也进行了一定的条件约束,比如希望某些企业全额支付或提供信用担保问题,一者是为防范风险,二者是为获得省政府及国务院国资委加快审批。鑫科材料并非先例。

  同时,宋志刚也承认:“如果对方是某个企业、或者是某个贫困地方政府,公司采取全额支付方法的确会带来一定信用风险,并应当履行风险提示公告义务。但对方作为实力雄厚的安徽省第二大城市的市政府,我们认为其信用风险几乎是零。”

  据芜湖市委某人士透露,飞尚系入主芜湖港并非外界所描述的那样“顺风顺水”,托管期间,安徽省国资委一直对飞尚系及芜湖港的动态密切关注,分管工业的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还曾到芜湖港进行过微服私访,深入了解基层员工对飞尚的真实感受,并且对芜湖市委说:“如果有一个员工对飞尚说不欢迎,我就会把飞尚排除掉。”

  事后,据说飞尚系管理层都出了一身冷汗,也许这才是飞尚系全额支付的真正隐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