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周小川:转变思维转换视角看汇率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9:10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讯 记者付平报道 在7月23日举行的“2005(中国)银行家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结合人民币汇率改革发表重要演讲。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需要配合思维转变和参照系调整。

  周小川说,汇率机制的改革,要求配合思维方面的转变,看问题的角度需要发生变化。汇率问题历来争议较大。站在固定汇率的角度上,容易看出浮动汇率的毛病,站在浮动
汇率的角度,也容易看到固定汇率的毛病,都有一个参照系的问题。随着国际、国内经济条件的变化,参照系应该随着形势不断的调整。这对银行家和市场来讲,也是挑战,应该校正自己的行为模式来适应变化。

  周小川提出,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要从四个方面调整看问题的角度。

  一是以美元为参照、还是以一篮子货币为参照。周小川说,对人民币汇率水平位置,大家都希望有一个恒定的标尺或者参照系。过去是以黄金为参照系,后来黄金慢慢变得不稳定,所以不得不抛弃黄金。作为一种中心价值的参照点,美元相当长的时间起了这个作用,这跟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特别是市场经济范围内的世界经济地位有关系,另外它也相对比较稳定。然而,最近这些年,欧元成了另外一个强大有代表性的货币。同时美国经济也有自己的问题,需要调整。因此,从世界范围看,美元不再那么稳定,代表性也不那么大。从中国角度来讲,中国非常重视中美之间的关系,但中美之间的贸易或者投资却也不是占绝对大比例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应该考虑采取一些新的方法来对自己进行调整。从本质上讲,这次汇率机制改革强调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地浮动,强调了浮动机制。但浮动经常需要有一些参考点,这次改革根据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根据美元地位的变化,选择了采取一篮子货币作为参考这样一种做法,参考点将不那么直观,而且要天天计算。这个变化是金融界和银行界要适应的,也是在实践中要不断摸索判断的。

  二是思维方式方面的转变,也就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或者金融风波传导的思维方式需要转变。汇率机制固定还是浮动更能够经受金融风波呢?周小川认为,这两种方式不一样。他形象地比喻说:固定汇率好像打仗时手里拿的盾牌,无论你如何打来,我都坚持不动;如果我坚持不住,冲击就会造成影响;浮动汇率则像海绵垫子,你要打进来我就给你一个软的,进来就进来,我不让你打到我;等你想撤的时候,我还夹你一下,让你脱一层皮再走。或者像游击战,敌进我退,等你撤了我又顶回来。周小川认为,必须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两种机制。也就意味着,今后不论是对待投机者,还是进攻者、游资,都会产生变化。另外,在汇率不变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其他方面发生比较大的波动。所有的东西都有优点,也会有缺点,两种体系在应对的时候不大一样。

  三是微观经济要有灵活性的偏好。周小川认为,我们强调企业应该具有更高的灵活调整能力,特别是中小企业,中国是从计划经济转轨向市场经济发展的,以前企业各种条件都比较固定,但现在面临越来越多市场条件的变化,也应开始学会进行各种各样的调整,其中汇率也作为一个条件,现在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当然要区分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两个方面,从宏观方面讲,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要构造一个相对稳定的、比较可预测的宏观经济条件。但从微观经济讲,灵活度越大越有市盈率,也越能适应当前的变化。汇率机制作为一个价格机制,既是宏观经济组成部分,同时也能反映整个国际经济、贸易、资本流动的客观局面。这些客观环境的变化,也是需要企业去响应的。为此,周小川建议大家,在进行汇率机制改革和讨论过程中,要改变固定性的偏好。他同时希望银行业结合市场条件的变化,运用自己的灵活调整的能力应对变革。

  四是汇率机制改革涉及对定价机制的态度问题。这里的定价机制不是定价能力,而是汇率机制一变,首先会通过商品和服务的定价来影响整个经济,同时也达到了调整的目的。周小川认为,汇率发生了变化,首先进口产品面临降价,这个降价也确实使国内企业、居民感受到人民币增值、国家经济发展壮大所得到的好处。但从出口者来讲,有些人偏重于从成本角度分析,汇率变化以后,假定销售价格不变,在现在固定成本情况下,盈利空间就减少了,甚至竞争力弱的企业从盈利就会变成亏损。这种计算还是对的,但不够全面,因为这些假定条件也是可以变的。周小川认为,汇率变化之后,出口产品将应尽可能调高销售价格,这也正是有序校正全球经济不平衡的需要,不见得出口总收入就会受到侵害,这取决于竞争能力和竞争关系。如果我们某一个出口产品在某一个市场,竞争对手是其他国家的产品,它有可能不具有价格调整的优势,有可能是由买方决定价格的;但有的产品,特别是相当多的制造业产品,是有价格调整空间的,或者有很多产品是在中国厂商间进行相互竞争。既然人民币汇率调整,导致成本折合成外币变化,对出口商来讲,都是等价的变化。在这种变化下,就有可能使作价机制随之发生变化。这涉及到进口商品价格和出口商品价格的最终变化,不能用简单的方式来计算。

  你更多地用传统体制下思路指导你的计算和应对市场?还是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来考虑、应对汇率变化以后带来的新变化?你有哪些机会?你有哪些可能性?周小川最后用这四个问句强调,企业要进行思维的调整,以更加适应市场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改革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