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升值幅度小于预期 期铜空头好日子还需等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上海龙宇陆承红

  升值幅度明显小于预期前期上海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抱有强烈预期的资金多翻空,使上海铜价格明显滞涨于外盘。多空之间激烈争夺,使上海铜持仓重回20万手以上。此次人民币2%升值幅度显然小于预期,进口铜价值下移650点,依然改变不了国内销售亏损结果,未来几个月预期铜进口萎缩仍然给予多头信心。同时,长期压在多头心中的升值问题已经明朗。
由于政策的滞后性,本次调整汇率后,管理层需要3至4个月时间来观察出口企业经营状况,以及汇率调整对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影响,从而做出进一步动作。同时,采用有管理的对一篮子货币浮动汇率制度后,未来任何调整都是微幅的,对期货多头来说没有致命杀伤力。而目前所谓千分之三波动,则会参照以前“8.27为中间价,上下波动千分之三”政策,收盘价将基本保持8.11不变,不会形成人民币连续升值状况。

  7月22日沪铜盘面就体现了多头信心,而笔者关注的是巨仓短线空头如何离场?“升值引发大跌,短线空头借机离场”,现在看来这个计划已然破灭,惟有借助外盘回调,才能安全撤离。智利和赞比亚罢工结束,并没有对盘面造成很大影响,指望罢工结束从而铜价格大幅回调好像也不现实,看来空头好日子还需要等待。

  精炼能力利用率何时上升根据国际铜研究组织报告,今年前四个月精铜产量增长近20万吨,而精铜需求下降近25万吨,虽然一增一减两个绝对值之和近45万吨,但是产量530万吨依旧低于消费量544万吨,库存依然处于下降状态。从去年下半年起,由于精炼能力利用率仍然处于低水平,导致许多铜仍然处于精铜矿库存阶段,这也形成了加工费(TC/RC)剧烈上升,炼厂利润提高将唤起它们增产的兴趣,预期精炼能力利用率将会在今年下半年上升,从而增加精铜产量。

  权威报告只关注表观消费量以及表观库存,并不知悉内在情况。库存继续在慢慢下降,并不说明市场缺少现货流通。上海库存情况以及现货升水状况,就表明目前中国现货宽松状态。而欧洲一些地区升水状况,也表明了现货相对宽松,但是现货持有者却并不想将其交割入库,因为维持较高现货升水就可以提高现货销售价格。前一阶段草目皆兵的亚洲转口铜传言,配合新加坡、韩国釜山以及马来西亚柔佛陆续到货近5000吨,于是伦敦现货对3个月升水一连几天踯躅于200美元,对可能到来的仓单入库进行防御。不过前天新加坡仓单已经开始减少,仓单担忧消弭于无形,现货升水维持240美元左右。

  目前来看,短期内空头依然没有机会,除了中国国内精炼产量大幅增加,最近赞比亚、哈萨克、澳洲RioTin t o 等精炼厂纷纷宣布了上半年精铜产量同比下降,目前尚不知道精炼厂产能什么时候能够开足马力。

  伦敦和纽约持仓出现分歧在新一轮价格从高价位下跌后反弹过程中,伦敦和纽约持仓出现了分歧。一直到6月29日,伦敦和纽约持仓依旧遵循和价格相同走势,即上涨增仓,下跌减仓。不过在7月1日大跌中,纽约方面依然是投机多头减仓行为,共减少1万手至10.3万手;但是伦敦方面却增仓4000手至20.5万手。随后在市场回升过程中,纽约方面投机多头力量似乎再次入场,持仓量持续增加到11万手;而伦敦方面持仓,却在空头迎击状态下创近期21.26万手新高,部分多头获利回吐,导致持仓最近持稳于20.8万手。

  不过这次持仓分歧到底是多头机会,还是空头机会呢?显然,COMEX基金买入力量已经重新出现,那么伦敦持仓变化就非常值得关注。相对纽约方面,伦敦空方力量错过了一次低位平仓、高位回补仓位的机会。伦敦方面4000手多头高位获利,表明空头力量已经有出局渴望。最近价格上冲以及下滑,持仓量一直保持平衡状态,表明伦敦短线空方资金在寻找出场时机,是突然再次下跌,重新获得一个获利机会,还是价格突破后止损离场?目前空头每天成本就是2.5美元,命运似乎依然掌握在多头手里。

  “隐匿库存”不见踪影综观2003年以来铜市,增长需求和供应瓶颈引发库存下降。低库存诱使商业机构或某些基金成立的关联商业公司以持有现货来获得更高利润,商业机构囤货行为引发了现货升水以及合约间升水。而这种升水的存在,引发商品指数基金为获得稳定“溢差收益”,持仓兴趣历久不衰;在指数基金持仓兴趣不变情况下,CTA基金所引导涨跌行情则欣然上演,似乎一切还没有停止迹象。

  供需—库存—商业囤货—升水—指数基金持仓兴趣—CTA基金造市,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链条。在整个环节中,尤其以“供需”和“CTA基金造市”这两端影响力最小,而其他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变化,都可能改变相临两个组件,使得链条松动,直至产生断裂。

  当前供需改善已经在发生,但是这种改善如果没有上升到库存增加层面,依然无法对市场升水结构施加影响,不会动摇指数基金持有仓位。而CTA基金改变为空头持仓行为,也会由于其资金有限性以及空头持仓高成本性而被很快遏制。观察整个环节,升水结构成为铜市最重要一环,成为市场运行内部动力。

  目前空头都在期盼巨大“隐匿库存”能够回流,“隐匿库存”的不确定性,到底是多头机会还是空头机会?显然,供应方面现货剩余如果不能大量出现在销售终端上,进一步打压现货价格,缩小升水幅度,那么这些“隐匿库存”并不会轻易露面。显然,库存持有者本身在期货市场上做多,抬高现货升水进行挤仓,一直是它们获利的重要手段。什么时候价格体系崩溃,取决于这个集团能够承受现货仓单能力,目前基本面数据依然对这种操作表示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