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长江电力改方案护盘坚决 资金入市严防死守千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7:56 四川金融投资报

长江电力改方案护盘坚决资金入市严防死守千点

  □本报记者 刘柯

  “一千点不能破,破了中国股市的信心就完了。如果股市崩盘,那股权分置还试什么点?‘箭’都射出去了,覆水难收啊。”“一千点肯定会破,现在每天的成交量平均只有四五十亿,完全没有底部的特征。股权分置改革说穿了就是全流通,需要几万亿资金承接,哪来那么多钱?”这是记者日前在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听到两个散户的争论,“一千点”虽说实
际意义不大,但在很多投资者眼中,其象征着中国股市成败的分水岭。

  长电改方案护盘

  7月19日和20日,大盘远没有23日因人民币升值2%而大涨的豪迈,却再度两次演绎了“神秘资金”拯救千点的情形,“救救吧”的998点没有被刷新,1005点和1008点成为这两日下探的最低点。一个现象正在被投资者们关注,在绩差股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位列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稳健,长江电力甚至走出独立上涨行情。

  7月20日晚,长江电力发布公告,宣布修改对价方案。长江电力主要在两方面修改了股改方案:第一,三峡总公司在行权日以1.80元/份收购流通股股东所持权证,即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增加2.7元保底权证收益;第二,将2010年前的年分红比例提高到65%.此外,还明确了认股权证条款。

  一市场人士表示,市场把长江电力权证行权时的价格定位在7.30元以上,这是因为7.30元等于行权价5.50元加上三峡总公司许诺的1.80元回收价。如果行权日长江电力低于7.30元,投资者必然按1.80元的价格将权证出售给三峡总公司,因此股改后长江电力其实隐含了一个保底价,这个价格就是7.30元。而目前长江电力收盘价为8.74元,按此价格计算,除权后该股价格为6.99元,两者之间有4%的差距。

  而更有投资者表示,以长江电力这种巨无霸公司修改方案并受到市场认可单日涨幅2.7%看,显然是人为增强股改信心的。“如果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试点能通过,则对市场信心是一个振奋,也能使股市避免下跌的尴尬。管理层抓大放小用心良苦。”

  二季度基金报告显示,长江电力被56家基金持有,且上半年增仓8717万,成为基金第四大增仓股。无论是看好长江电力本身素质也好,还是想在试点对价中多赚取阳光利润,基金近乎一致的态度似乎更表明了某种授意: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资金入市忙严防死守

  早在今年6月,就有不断挤牙膏般的“救急”或“救穷”的资金在为股改保驾护航。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拟对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和华安证券公司给予再贷款支持;6月14日,汇金公司拟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7月6日,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进一步透露,在7、8、9三个月,会有一批券商通过注资,解决备受困扰的券商流动性以及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而这些资金都或多或少地被加以“为支持证券市场稳健发展,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的名头。在股改进入中盘,千点岌岌可危的情况下,资金特别是阳光资金对证券市场的支撑是最重要的。

  有人说,大盘之所以能在最近不破千点,完全是一股神秘资金在运作,有人甚至说这是“平准基金”,但此并无官方的应证。少数能经得起推敲的是:央行百亿资金通过拯救券商间接拯救股市,还有就是这百亿资金不是拯救券商,而是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启动资金。不过,我们都愿意相信这些都是真的,即使是“救急不救穷”的拯救亏损累累的券商,也就拯救了股市的一大主力部队,而另一大主力部队基金已经可以用股票抵押贷款了。“给券商的100亿元是,已有部分进入券商账户,只能买股票。”一券商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言下之意,千点一定要“严防死守”,有条件得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而这种“阳光资金”还不在少数,据透露,8月份,3家银行系基金累计约200亿元的“只能买股票”的资金将很可能上市,社保资金方面也将有50亿元,企业年金可能在400亿元左右。而8月又是股改试点投票关键时期,这数百亿资金是“司马召之心———路人皆知”。

  游资敲边鼓押宝豪赌

  “人民币升值不过是一个契机,一个借口,不少游资押宝千点不会破,所以早在里面折腾了。”一手握数百万资金的大户正在深圳联系客户,他最近得到的指示都是:小批量建仓,快进快出。

  而在更多分析师眼里,现在的1000点和抛开虚胖以后的600点甚至以下已经没有任何区别。至7月18日收盘,沪市流通A股平均股价为4.19元,深市为3.82元。两市流通A股平均股价为4.06元,与“5.19”行情前的平均价8.01元相比,跌幅达47.69%。在个股的股价分布区域上,六成个股绝对股价已经跌到4元下方,两市低于4元的个股占A股总数的62%。一时间,“消灭10元股”成为空方甚嚣尘上的目标;而在几年前,“消灭10元股”曾经是多方血脉贲张的理想。

  阳光资金、“神秘资金”只守不攻,游资没有死守千点的义务,在平均股价仅仅4元的情况下频繁出手豪赌。在7月22日顺势大涨中,沪市涨停的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成交席位是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红岭南路营业部,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大成交席位是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这些席位所在营业部是游资最为活跃的地方。

  投资大师巴菲特说:我们也会有恐惧和贪婪,只不过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贪婪。徘徊千点,中小投资者很恐惧,谁会贪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