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金融市场震荡后的余波 行业板块一枚硬币两面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7: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沪深股市联袂大涨、交易所国债大幅震荡、商品期货轻荡后复归平静、外汇市场交易正常。面对汇改,金融市场的各个组成部分作出了第一反应。在经历了汇改的“震荡波”后,不同市场还会有什么样的后续反应,这无疑已经成为参与者关心的问题。

  股市大盘 “2%”不是决定因素

  多位市场人士将汇改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概括为“刺激有限,影响深远。”汇改是影响股市的一个因素,但不是股市发展趋势的决定性因素。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汇率如同利率一样,上升是紧缩作用,下降是刺激作用。在宏观经济趋势构成股市压力的情况下,理论上升值的影响就比较清楚了,特别是在我国经济空前依赖出口的背景下。

  但如果我们把视角扩大,结论就不会如此简单。升值2%本身对股市的影响确实不大,而且其对股市的影响还要结合各种货币对冲措施来观察。同样是货币升值,不同的货币对冲措施在股市的表现就不相同,马克与日元几乎先后升值,但股市表现相去甚远。预期的升值空间和升值过程中出台的对冲型货币政策,才是影响股市的更深层因素。

  与汇率预期和宏观经济相比,目前积极的股市政策更加值得关注。利好堆积、股改加速、估值水平与国际接轨等诸多其他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大盘在千点附近再现转机的可能已经越来越大。

  行业板块 一枚硬币两面看

  至于人民币升值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市场人士表示,这如同一枚硬币要看两面。对于多数行业而言,升值带来的会是正负两方面的影响,同一行业的不同公司因为自身资产负债结构以及产品、成本构成不同,可能受益,也可能受损,同一公司也是如此。比如,对于某个以板材为主导产品的钢铁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将使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口钢材价格下跌,进而增加钢材进口量,对其国内产品需求产生不利影响,但同时进口矿石的价格也会因升值降低,进而减轻企业的成本压力。这种两面性就决定了,投资者在判断某只股票的走向时,更应关注企业所受的两方面影响中谁的力量更大。

  目前看,由于市场可能会对升值效应作出放大反应,一些受升值正面短期影响明显的公司股票可能会表现得相对积极。首先是具有一次性汇兑收益的公司。如航空公司由于大量美元债务的存在,会因为升值而带来巨额的一次性汇兑收益,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外币负债的电力公司也是如此,这些公司2005年的业绩会因为本次升值得到较大提升。其次,多数下游制造类、原材料进口类以及高耗能企业,会由于升值而减轻成本压力,改善业绩。其三,升值预期一旦形成,房地产投资下滑趋势将受到短期抑制,从而延缓上游原材料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到来,钢铁等周期类股票面临反弹机会。相对而言,纺织、家电等以中低档产品为主的外向型企业、石油开采等产品国际定价型企业,以及化肥等进口替代型企业,将会受到一定冲击,股价有向下趋势。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2%的升值幅度并不算大,其对多数企业生产、销售方面的影响微乎其微,对相关股票的刺激也是暂时的。

  投资者更应关注汇率变化的趋势。此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小幅升值不应当改变投资者的长期资产配置策略,因为升值效应绝非择股唯一标准。他们认为,经济周期始终是判断公司前景的最主要参考指标,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仅仅是延缓或加速,而不是阻止或改变了它们的涨跌脚步,从这个角度讲,那些能够规避经济下滑风险的股票,那些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始终都应该是资金长期关注的目标。

  债券市场短期缓进器

  如果说人民币升值对其他市场影响一时难辨,那么债券市场可以说是最明显的受惠者。债券代表一国资产的内在价值,人民币升值提升债券的投资价值;从资金面上看,由于此次调整幅度有限,仅升值2%,游资对人民币未来继续升值持有较强预期,因此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还难以受阻;从宏观面上看,尽管有其他调控政策的对冲,但升值对经济的紧缩作用难以完全消除,在CPI持续走低的背景下,紧缩效应总体利好债市。

  以上三条利好债市的途径,除第一条较为直接外,另外两条通过外资流动和利率间接达到目的,因此效果多大尚需观察。但多数业内人士依然认为,至少在短期内,债市将受到升值的向上推动。目前我国1年期央票利率1.42%与美国6月期国债3.48%相比,存在2个多百分点的利差,不能满足外资套利需求。而NDF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在7.8左右,至少还存在4%的升值预期,外资不会就此撤离。因此,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意义可能更强。目前货币市场收益率虽然已超低,但为了抑制外资流入的动力,央行近期维持较低利率的可能较大,对冲外汇占款力度不会加大,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维持宽松。而如果央行继续宽货币,不论从资金面还是宏观面看,都将继续推动债市上行。

  商品期货新的平衡器

  期货价格从本质上讲是商品以货币表示的远期价格,因而调整汇率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显著。但此次2%的调整幅度不大,市场在经过短期冲击后重归平静,上周五沪铜和天然橡胶低开高收即是证明。目前笼罩市场的是继续升值的预期,在国内外市场联动性增强和“中国因素”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利多外盘,利空内盘,预计内外盘在调整后将重归平衡。

  就具体品种而言,工业品及进出口量大的品种受影响较大,铜和天然橡胶的供应紧张,升值后若国内增加在国际市场的采购,将进一步加大供给的紧张程度,刺激国际价格大幅上涨,幅度可能超过2%;铜的国内外比价下降,大量反套利盘可能逐步退出市场;大豆供给充足,且目前国内现价已明显低于进口成本价,因而升值影响主要表现在市场人气方面,利空作用易被放大;燃料油国际供应充足而国内供应较为紧张,升值举措对外盘影响有限,但进口会增加,因而国内价格趋于下跌;尽管国内棉花供应紧张,但郑商所注册仓单较多,国际供应丰裕,且纺织业出口可能受阻,因而升值利多外盘利空郑棉,但外盘大涨可能会抵消郑棉各种利空因素影响;对铝、玉米和小麦而言,中国是净出口国,升值导致出口成本加大,国内库存增加,而国际供应减少,外盘涨内盘跌,双方将重新建立平衡。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升值幅度不大,不及期货交易中的一个涨跌停板(3%),但它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完全显现尚需时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