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长电总经理毕亚雄的逻辑:股改新方案并非圈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电总经理毕亚雄的逻辑:股改新方案并非圈钱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报道

  始终还是没有抵挡住权证的诱惑,长江电力(600900.SH)在7月20日的董事会上将认股权证正式纳入股改方案。

  诱惑是来自长电自身,还是来自机构投资者?

  7月21日,长电总经理毕亚雄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第一次把权证放到方案中来的时候,很多人有异议,觉得太复杂,又有不确定性。7月3日董事会后,又认为是好东西,希望留着,但不要和对价有什么联系。”

  “这次我们把权证放进来,不把它作为对价内容,而且还添加了一个回售条款,是希望消除大家关于圈钱的误会。”毕亚雄说。

  市场对此也投了赞成票。

  公告当日(7月21日),长电股价高开高走,最高摸到8.77元,尾盘报收于8.74元,全天上涨2.7%。

  毕亚雄对7.3元的信心

  对于认股权证,毕亚雄说,尽管将其作为股改方案内容,但是分项表决,此一议案通过与否,不影响对价措施及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承诺的实施。

  虽如此,多位受访的基金经理仍表示,长电的认股权证实质相当于对价。

  “我认为这一对价非常好,表明长电对企业发展很有信心。”一位基金经理说。

  根据长电的公告,将在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0.421股之后的基础上,对全体股东每10股无偿派发1.5份欧式认股权证。

  该项权证的行权价格是5.5元/份,除发起人股东之外的流通股股东获派的认股权证可以上市流通。在18个月期满后的行权日,上市流通权证持有人有权以每股5.5元的价格认购长电股份,亦可放弃行权,以每份1.8元的价格回售给三峡总公司。

  这意味着上市流通权证持有人每10股将至少获得2.7元(1.8元×1.5)的保底收益,此为认股权证带来的对价。

  天一证券收购兼并部副总经理丁忠民认为,上市流通权证持有人将在认购和回售之间作出选择。

  “如果行权当日长电的股价在7.3元(5.5元+1.8元)以下,那么理性的上市流通权证持有人将选择回售,因为以每股5.5元认购,将获得少于1.8元的即时收益。而只有其股价在7.3元以上时,并预期在完成配售后的股价亦在7.3元以上时,上市流通权证持有人才会选择认购。”丁说。

  “确定1.8元的回售价格,是不是意味着你对长电的股价高于7.3元很有信心?”记者问毕亚雄。

  毕亚雄答:“绝对有信心,因为只有高于它才会有认购,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认购之后的资金将用于收购三峡机组,这对于提升公司的业绩更为长期、持久。”

  “如何确定7.3元的价格底限?”

  “这个很多机构投资者都会测算。”

  长电在7月4日公布的股改说明书中说,理论上长电的全流通环境下的市盈率在16-18倍之间,这意味着7.3元的价格将最高对应0.456元(市盈率16倍)的每股收益。

  长电估算2005年每股收益为0.42元,如果考虑提高电价后每股收益还将增加0.025元,即0.445元。长电的认股权证行权时间(18个月后)至少在2007年年初,这意味着长电在2006年每股收益只要达到0.431元(0.431元+0.025元=0.456元)即可。

  “这并不是件难事。”一位基金经理说,“从另一个层面看,大盘从1700点跌到1100点时,长电一直稳定在8元左右,即便全流通之后,长电的扩容股本很小,又能跌到哪里去?”

  认购与回售得失之间

  仍有少数声音表示不满。

  “方案的实质是增加了每10股送2.7元现金,如果考虑18个月的利率折现,加上此前方案的每10股送1.75股,累计也就10送2左右。”一位持股在2500万股以上的基金经理说。

  该基金经理表示:“方案略显正面,但离我们预期仍相差较大。”

  根据他的说法,即便是权证行权时上市流通权证持有人选择回售,大股东付出的代价也并不大。

  长电目前的总股本是78.56亿股,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0.421股之后,总股本扩张到81.87亿股,其中流通股26.57亿股,届时将总计派发12.28亿份权证,其中流通股股东获派3.98亿份权证。

  “三峡总公司最多回售的金额将是3.98亿权证和1.8元的乘积,即7.16亿。”该基金经理说,“而彼时,三峡总公司可能也将放弃行权。”

  “如果股价在7.3元以上,长电将获得67.54亿元的配股款项;而如果股价在7.3元以下,三峡总公司只需付出7.16亿元对价,同时放弃行权。这便是长电的逻辑。”他说。

  长电方面表示了不同的声音。

  “长电并不是圈钱,即便是回售了,大股东还是会认购,以5.5元的价格认购,无论如何都是有利的,而且还有利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长电的一位高层说。

  而另一位持有超过5000万股长电的基金经理则表示,其一,控股股东如何操作与己无关;其二,在流通股股东请求回售时,控股股东并不一定会放弃认购,相反可以借机增持。

  极端的情况将是,在行权时,3.98亿份权证被全部要求由三峡总公司回售,后者为此付出7.16亿元对价。在三峡总公司自身获派的7.42亿份权证(49.49亿股×0.15)和回售而来的3.98亿份权证相继行权之后,三峡总公司总持股将由股改方案(不含认股权证的方案)实施之后的49.49亿股上升到60.89亿股,占总股本94.15亿股(81.87亿+12.28亿)的64.67%。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三峡总公司将以每股7.3元的价格认购3.98亿股(1.8元回售之后,再以5.5元认购股份),同时以5.5元的价格认购7.42亿股,总计支付69.86亿元,而长电获得配股款项之后,再从三峡总公司收购机组,实质则是三峡总公司以机组完成增资扩股。于长电而言,会提升其业绩;于三峡总公司而言,增持股比,业绩共享;于流通股股东而言,权益增加,长期看好,可谓多赢。”丁忠民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电新闻 全部股改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