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家看市:经济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00: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对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判断,尽管早些时候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或是通胀或是通缩,或是经济过热或是经济进入了下行通道。

  因为,一方面GDP高速增长得以持续、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并面临着反弹、进出口贸易一片繁荣、产品价格指数仍然走高及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M2增长放缓、C
PI几月下落、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下降等。

  但是,如果能够透过这种表象,跳出传统的理论,有可能得出更有解释力的看法。从历史的发展来看,国内经济突然从高速增长、投资过热中走出,经济增速下降、产业结构调整导致企业利润下降、国内投资放缓而让银行信贷增长减弱等,都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这就如一个病人,在病态中恢复健康应该是一件好事情。特别是本轮的经济增长多是建立在银行信贷失控、地方政府主导及房地产单方面推动的经济增长基础之上。

  这种增长放缓,不仅能够缓解目前经济中出现的一些矛盾与瓶颈,也能为国内经济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创造一些条件。因此,我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宏观形势开始进入一个好的调整期,而不是出现了所谓的经济周期下行。

  具体来说,近几年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进出口贸易增长;私人与政府消费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于第一个方面,尽管推动我国出口增速大幅提高的短期贸易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如WTO效应减落、美元的升值、欧元前景出现变数、国际贸易摩擦增加、全球房地产市场泡沫开始破灭可能导致经济衰退等,但中国出口增长的长期推动因素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如中国经济开放与国际化程度增强、人力资源绝对优势、“中国制造”迅速扩张等。

  也就是说,尽管国内经济增长对外依存度较高(接近80%),世界经济波动及贸易纠纷等因素可能造成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但这些都无法削弱我国出口贸易竞争力,进出口贸易增长仍然是国内经济增长动力。

  至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尽管经过2004年宏观调控以及最近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固定投资增长开始放缓,但仍然是在2004年高速增长上高位运行,即同比增长26.4%。也就是说,从以上几个方面来说,尽管国内需求的增长有所放缓,但目前仍然处于高位运行上,即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国内经济增长仍然得以持续。

  就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只要出口增长不减,房价在升,国内经济增长态势不会改变,通货紧缩也不会出现,只不过在有效的宏观调控下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而这种放缓只能说明国内经济进入了新的调整期。

  因此,目前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并非是调转枪口,由盯住通胀改为防止通缩,而是要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以便理清要素之间、要素与产品之间的价格关系,以便让现有的经济指标真正反映市场当事人的理性选择,反映现实经济发展态势。(易宪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