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争议时期股市徘徊千点边缘 证监会严令坚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6: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李欣 北京报道

  “务必要确保方案股东投票通过,通过后股价要上涨。”这是证监会一位高层对于二次试点中一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企业下达的死命令。

  当股权分置改革漩涡中的公司陷入一片争吵声之中时,中国股市也一直徘徊于千点边
缘。

  现在,监管层正试图用大盘蓝筹在股权分置问题上的表现来压住股市下跌的阵脚。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股权分置改革能否如预期般顺利依然是一个未知数,而这又直接关乎着股市的未来走向。

  长电改方案

  7月20日,长江电力以通讯会议的形式紧急召开董事会,修改了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内容主要为:除了10股送1股外,增加权证承诺,在权证行权日,上市流通的认股权证持有人有权将所获派权证以1.80元/份出售给三峡总公司;同时,长江电力承诺在2010年以前每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期实现可分配利润的65%。

  国泰君安曹紫涛认为,长江电力方案的修改不但稳定了市场的信心,也稳定了成份指数。

  按照长江电力董事会秘书傅振邦的说法,方案即使不修改也能通过,“修改方案并不是在遭到公司流通股东的激烈反对之下而进行修改的,这更多的是公司积极主动的修改。”傅振邦说。他同时否认本公司受到来自监管部门压力的说法。

  但根据记者掌握的信息,在长江电力方案修改之前,证监会对宝钢的方案表示了认可,对长江电力的方案能否通过表示担心。

  事实上,在股指持续走低,并在千点边缘徘徊的情况下,长江电力所起的示范作用和心理作用不可小视。有基金公司经理指出:“在方案修改之后长江电力大股东和高层都表示‘亏’了,支付的对价太高了。但‘亏’了也没办法,他就处于这样的角色,在这个时候只有认了,这就是‘知大体、识大局’。”

  很显然的一点,监管层希望以大盘蓝筹压阵,稳住持续低迷的股市。

  股指倒逼

  证监会对旗帜性蓝筹企业股改关注有加现在看来并不意外。

  自从股改推行以来,股市一直低迷。“市场坚定地向证监会施压。”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人士说。当然,很多机构投资者都是以股权分置改革的名义,他们认为首批试点根本不具代表性,不代表监管层的诚意。

  6月6日,在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的28天,上证指数却探至六年来新低998.23点。

  6月20日,第二批试点公布,虽然当天上证指数受此刺激大涨30余点,尾盘收在1115点,但是一个月后上证指数却又重新考验1000点,最低探至7月19日的1004点。

  事实上,为顶住股指的压力,监管层也加强了政策方面的支持。6月初,证监会、央行、财政部先后出台了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拟对两券商再贷款、红利税减半等7大利好。其结果是,市场经过短暂上冲后再度向千点靠拢,期间甚至出现了熊市中罕见的7连阴。

  7月11日,中国证监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深入落实“国九条”为主线,研究拟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增加入市资金两方面的11项利好。并称这些措施已经国务院同意,正由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但市场反应依然平淡。

  这种压力还体现在首批试点企业上。截至7月21日,第一批试点公司中,股价与支付对价日相比,三一重工的跌幅高达16.5%,金牛能源跌幅为6%。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三一重工在除权前持续放量成交,6月15日换手率一度达到20.36%,但其除权之后的换手率则持续走低,金牛能源换手率亦是相似。

  第二批试点中,更是有多家公司出现了复牌后跌停的惨状。除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少数受到有关资金维护的指标股的股价与方案公布日相比,有不到1%左右的微弱涨幅,其余将近40家第二批试点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从首批的启动涨停到今日的启动跌停,市场已经如惊弓之鸟。

  也正因此,证监会格外看重宝钢、长江电力等企业的股改成功。

  陷入争议

  而在这样的时刻,市场对股权分置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国资委召开的一个股权分置改革研讨会上指出,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是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双方逐利的过程。现在的解决股权分置,已经面临了巨大的困难。如果不能保证流通股的利益,不能形成对解决股权分置趋之若鹜的局面,那么股权分置很难进行下去。

  而张卫星则认为,大股东不应该和流通股东过多地讨价还价,特别是再次“与民争利”。

  显然,股权分置改革并没有像原来预期的那么顺利,现在已经陷入了一片争议声中。更多的人则在怀疑,股权分置改革是否走偏了。

  易方达基金经理马骏向记者表示,总体来说虽然股权分置改革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但改革的推进应该是没问题的,只是现在确实是处于一个阵痛期而已。当然,现在股市缺的还是资金和信心,政府如果确实支持股市,就应该允许更多的资金进入来参与市场,单靠政策支持的力度是有限的。最为重要的是,如果政府有诚意就应该出钱参与到股市的投资中来,与现有的投资者同甘共苦。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央行证实将启动100亿元投资者保护基金。同时一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8月份,3家银行系基金累计约200亿元的资金将很可能上市,社保资金方面也将有50亿元。这些资金的入市或许可以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

  当然,对于现有的股权分置改革,一切都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对按预定轨道继续进行下去的担心还是充斥着市场。

  韩志国指出,现在整个技术安排都不利于流通股,比如保荐人是大股东聘请的,他能做出对大股东不利的方案吗?流通股东没有提案权,整个改革中都只是配角,只有被动地接受和不接受的权利。解决股权分置出现了方向性的走偏行为。

  “现在这种在大形势下扩容的方案,市场的上涨动力彻底失掉了。”韩志国说。

  他认为,虽然相关部门接二连三地出台了一系列挽救股市的政策和措施,但股市沿着熊市的方向无可挽回地继续下去,其原因在于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核心政策出现了重大偏差。

  在股权分置与市场向好间,中国股市似乎一直在关口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