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置换利润奶牛 洗壳大王汪力成的另类图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6:04 《财经时报》

  华立系下的华立控股同样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对流通股东支付对价,到那时,华立集团在华立仪表中的股权将会被稀释,这是精明的汪力成不愿看到的,把利润奶牛置出是为上策

  本报记者 陈晔

  在资本市场上有“洗壳高手”之称的华立集团总裁汪力成,一向嗅觉灵敏,善于捕捉市场变革中的机会。

  汪力成名头是,世界最大电能表制造企业华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在2001年他因收购飞利浦CDMA核心技术部门轰动一时,曾被《财富》中文版评为当年“中国第一商人”。现时,他是两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和四家A股的控制人。

  如今正在中国股市进行的轰轰烈烈股权分置改革,是否为汪力成再次提供了大展才能的舞台?

  7月3日,华立系的核心企业重庆华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607,下称“华立控股”)与其母公司华立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立集团”)进行了一笔重大资产置换,上市公司置出的资产是华立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立仪表”)76.77%的股权(共计11609.05万股),置入的是华立集团持有的昆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422,下称“昆明制药”)29.34%和武汉健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600976,下称“武汉健民”)4.01%的股权。

  置出资产的作价为41408.25万元,置入的价格是26855.35万元,差价14552.9万元由华立集团以现金方式补足。

  释解内乱

  市场对此反应正面,认为这一交易能够解决华立系华立控股和昆明制药两家上市公司“内乱”问题。此次资产置换表面上是华立系将旗下的医药资产都整合到了华立控股,其深层次的用意在于,华立集团将借此妥善解决此前一直困扰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华立集团现时持有的昆明制药的股权是在2002年从云南医药集团、红塔投资和科耀投资手中获得的,其核心产品青蒿素(一种治疗恶性疟疾的药物)处于行业龙头。

  而作为华立系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华立控股,是在2000年开始发展青蒿素业务的,2004年获得利润刚过1000万元,而昆明制药去年的净利润9178万元,两者规模相差很远。

  按照华立系的设想,希望把青蒿素成药研发、制造全部集中到昆药,而重庆方面则发展成为原料基地。然而,昆药、华立控股均不愿意放弃既有业务,甚至发生了争夺共同客户的事件。华立控股和昆明制药均从事青蒿素业务,不得不面临同业竞争的尴尬。

  但事情远比资产置换更为复杂,在股市交易异常低迷,市场对于资产重组的话题已经不再埋单的情况下,华立集团肯于拿1亿多元和资质优良的云南制药、武汉健民换回华立仪表,其想要的更多。

  利润奶牛华立仪表

  占据电表市场超过1/3份额的华立仪表,设立于1994年8月6日,由华立控股持有76.77%,盈利状况相当稳定,是华立系的发家资产,在华立系的发展过程中功不可没。

  从2002年—2004年,华立仪表的净利润都在6000万元以上,截止到2005年4月底,其总资产为98005万元,净资产为46431万元。

  1999年5月,汪力成收购华立控股的前身重庆川仪股份有限公司(000607,重庆川仪),当时,汪力成以每股3元的价格,从重庆川仪第一大股东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接过4432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9.01%),成为第一大股东。

  但是当时,汪力成接手的是一个负债5亿元、从上市之后就开始亏损的烂摊子。1999年年底,“重庆川仪”更因查出当年上市作假而被证监会处罚。

  汪力成施展其清壳的技巧,将重庆川仪的亏损资产置出,将优质资产华立仪表置入上市公司,重庆川仪次年便实现扭亏为盈,并以华立控股的全新面孔示人。

  正是在华立仪表的帮助下,2003年7月,华立控股进行了增发,增发价格为11.43元/股,融资额近4亿元。

  在去年,华立控股实现的5600多万元的利润中,有4600多万元是由华立仪表贡献的,占据利润近8成。

  股权分置年底解决

  利润奶牛缘何被置出?视线放大到整个股市,今年6月仅有2家公司参与的股权分置改革,在7月就扩大到40多家的范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外宣布,在进行两批试点之后,将不会出现第三批试点,并且年底完成所有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

  市场人士分析,在进行完两批试点之后,证监会将规定几种股权分置改革的模式,其他上市公司将从中选择一种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华立系下的华立控股同样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对流通股东支付对价,到那时,华立集团在华立仪表中的股权将会被稀释,这是精明的汪力成不愿看到的,把利润奶牛置出是为上策。

  华立仪表进入华立集团至少有两点好处,除了“好东西不愿让更多人分享”的考虑,在完成股改之后,给汪力成留下收购更多上市公司资源的机会,华立仪表也可以在这样的过程中再次被置入到新收购的公司,重新发挥贡献。

  目前华立系拥有4家国内上市公司,除了华立控股、昆明制药、武汉健民,还是华立科技(600097)的控股股东,产业布局已经覆盖公用计量仪表及电力装备(系统)、信息电子、医药等领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