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纸有意操刀重组*ST黑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1:59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朱宇

  *ST黑龙(600187)今日公告,齐齐哈尔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公司第一大股东黑龙集团公司拟引进中纸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对公司进行重组,以拯救连续两年亏损、处于生死存亡危急关头的*ST黑龙。

  公告称,公司于7月22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会议通报了黑龙集团公司的通知,鉴于公司停产期长,损失严重,且公司自身已不具备恢复生产能力,齐齐哈尔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黑龙集团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决定,利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利契机,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公司进行重组。

  公告透露,将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是中纸有限公司。中纸有限公司是国内从事新闻纸生产的大型综合性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点在北京。*ST黑龙目前尚未与其签订任何协议。

  公告还称,公司与中纸有限公司经过协商,在没有明确重组方案之前,将采取有效措施,包括承包、租赁经营等方式,恢复公司的生产。

  资料显示,*ST黑龙主营生产销售新闻纸,曾是我国新闻纸生产能力达到了30万吨以上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行业地位突出。2002年,公司纸业部分实现销售收入71216.6万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1%。但当时公司已经感觉到了压力。由于关税降低,国外进口新闻纸已大量涌进国内市场,新闻纸销售价格下降,加之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2002年净利润仅385万元,较2001年下降了94.81%。2002年以后纸业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愈演愈烈,公司的主业盈利能力迅速下降,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比2002年下降30.52%,公司出现亏损。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2003年又下降58.4%,巨亏81044万元。

  但真正致公司于危险境地的主要原因,还是历史形成的关联公司巨额资金占用。公司2004年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为95812万元。其中,同属黑龙集团控制下的齐齐哈尔造纸有限公司欠款合计为92219万元。

  2004年年报称,由于齐纸公司是公司主要原材料的供应厂家,其优良资产已被剥离上市,所负担的经济包袱十分沉重,为了保证原材料的充足供应,公司从上市以来对该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齐纸公司的材料采购和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齐纸公司占用了公司大量资金。

  而目前齐纸公司绝大部分良性资产已抵押给银行,且现金流量严重不足,基本处于停产状态。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已对其计提坏账准备金78105万元。

  由于公司的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加之技改项目贷款已到偿还期,而大股东资金占用又未能得到根本解决等因素,公司自2003年以来已陆续出现停产状态,自去年9月份以来,公司已处于完全停产状态。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已为-24375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