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花旗董事长离职遭遇“福利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4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晓刚 北京报道

  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曾这样评价花旗集团现任董事长桑迪·威尔:“桑迪·威尔是那种能用空气赚钱的人,他的经历如神话一般让人不可思议。”

  在威尔的数十年金融经历中,最“石破天惊”的一战就是在1998年策划了旅行者保险
集团与花旗银行的合并交易,随后他迫使花旗银行CEO里德出走,从此独掌全球最大的金融公司——花旗集团的大权多年。尽管他已于2003年10月从CEO的职位退了下来,不再参与花旗集团的日常管理,仅留任董事长一职。但当他准备彻底离开老东家的时候,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福利纠纷”。

  “福利门”不好过

  根据花旗集团与现年72岁的威尔先前签订的合同,他必须等到花旗于2006年4月召开股东年度大会后再退休,退休后的威尔每年将得到退休工资73.2万美元,特别年金35万美元,另外他还有权终生享用公司的专机、办公室、专用秘书和保镖、专车和司机等服务;作为补偿,威尔每年将为花旗集团担任45天的顾问。

  问题恰恰出在这份合同上,花旗董事会目前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投资者可能会对威尔的退休待遇表示不满。本月初,另一家华尔街巨头摩根士丹利公布了刚刚辞职的前首席执行官裴熙亮获得的退休待遇,引起了外界的广泛争议。由于裴熙亮是被迫辞职的,摩根士丹利向他支付了4400万美元离职费,退休待遇还包括价值6230万美元的股票及股票期权,以及包括每年25万美元终生退休金在内的其他福利。

  据悉,威尔目前打算提前退休的计划遭遇了挫折,董事会已告知他:他不能再继续使用公司的公务机,也不再能获得其他退休待遇,如配备私人保镖等,威尔则拒绝了花旗集团要求买断他这些待遇的提议。双方关于修改退休合同的谈判已于上周展开,直至本周二董事会举行例会时僵局仍未打破。知情人士说:“双方就威尔的合同存在相当大的分歧。如果他们不能就修改合同条款达成一致,威尔大概只能等到明年4月聘用期满才能退休走人了。”

  威尔过去一直以在谈判中立场强硬而著称,但此次他的对手——花旗董事会也不甘示弱,花旗内部的争斗已经令一些投资者感到不安,截至本周四,花旗股价一周累计跌幅已达到4.9%。

  在威尔的职业生涯中,他一直是业内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人物,而不参与花旗日常管理之后,“默默无闻”的日子对他来说实在不大好过。威尔近来正忙于组建一家私募基金,他希望在退休后继续使用花旗的公务机来忙自己的生意,这着实令花旗董事会感到有些难堪。董事会已含蓄地通知威尔:如果你是做自己的生意,就该使用自己的交通工具。而威尔却丝毫不肯让步,他一再强调说:根据聘用合同,他有权使用花旗的公务机。

  备受争议

  威尔在华尔街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喜欢他的人称他为“睿智的长者”,而反感他的人则视之为“洪水猛兽”。他的部下曾送给他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块由上百枚小彩灯组成的霓虹灯牌,彩灯组成的字样是:“董事长不高兴”。不过如果威尔心情不错的话,只要他按下一个小按钮,电流就会绕过“不”这个词而展现出“董事长高兴”来。可惜威尔能让部下放松的时候太少了,脾气暴躁的他将部下训斥得泪流满面的事例,在花旗内部可谓家常便饭。

  威尔领导下的花旗集团也不断地成为风波中的主角。三年前,曾一直看低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的花旗高级行业分析师格鲁伯曼突然抬高了对AT&T的评级,据说这是为了争取AT&T成为自己的客户而经过威尔特别授意的。为嘉奖格鲁伯曼,威尔特批花旗向纽约一所学校捐款100万美元,而这间学校正是格鲁伯曼一直希望自己孩子能就读的学校。此事一经披露,引起轩然大波。监管机构认为,花旗为了赢得客户而公布带有误导性的研究报告,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为此对花旗处以高额罚金。

  不久,美国国会一特别调查委员会又宣布,花旗银行曾与臭名昭著的安然公司达成了“君子协议”,帮助安然美化账目、掩盖巨额财务亏损。即便如此,威尔还是凭借自己在政界的人脉关系最终将此事“摆平”,其位置未受到任何影响,只是为此“买单”的仍是花旗集团而已。

  筹建私募基金发挥“余热”

  最近几个月,威尔一直在与沙特塔拉勒亲王等潜在投资者讨论设立自己的私募基金事宜。作为花旗集团的最大个人投资者,塔拉勒亲王一直是威尔的长期支持者。沙特富豪的金钱加上老威尔的智慧,该基金尚未面世就已经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威尔的基金将主要从事风险投资与并购业务,这是威尔最大的强项,在其四十余年的金融生涯中,他完成的并购交易金额已高达近7000亿美元。

  1970年,美国市场出现了一次大“股灾”,并成为30年代以来华尔街最糟糕的时期。不过这对于并购者来说却是兼并对手的大好机会。作为当时华尔街财政状况最健康的公司之一,威尔的CBWL公司一步步以低价收购那些奄奄一息的公司,很快一些业界经营不善的大企业就成了威尔的囊中之物。他的信念是,只要头脑冷静,时机恰当,善于讨价还价,可以通过并购方式迅速地把一家小公司变成大公司。到了1979年,威尔的公司已经一举成为了位居美林之后的华尔街第二大经纪公司。1993年,威尔以42亿美元买下了美国第六大保险商——旅行者公司,这时威尔的计划已发展为创建一家大的多元化“金融超市”,于是才有了1998年与花旗银行的“惊天”大并购,威尔也因此被冠以“并购之王”的美誉。

  据威尔的一位密友透露:“每当威尔打算收购一家新公司时,他的体重就会急剧增加。而得手之后,他又会很快消瘦下来。”一旦解决与花旗的纠纷,威尔将重出江湖,他何时有发福的迹象将成为业界重点跟踪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