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手记)对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4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马朝阳

  牛根生搓着自己的大手,反复对记者唠叨着:“这种感觉你不懂!你没有做过所以你没法理解!”他说的是把股份捐出之后自己的幸福感觉,“你真的不懂。老郑也不懂,所以他总是特别害怕失去。”

  提到牛根生不能不谈伊利,牛根生承认这一点。

  提到伊利,不能不谈郑俊怀,牛根生也承认这一点。

  牛根生说自己没有多少文化,他不会发明什么深奥的话,在哪里看到了什么觉得适合自己企业的话就抄下来做成标语。在蒙牛的厂区,各种标语牌随处可见。比如“太阳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气大”、比如“小胜凭智、大胜靠德”,很多东西他是通过郑俊怀才真正体会到的。

  对手留下来的印迹有时远比朋友更深刻。

  当年在伊利的时候,郑俊怀认为牛根生由助手变成了对手,影响自己对伊利的控制。他为此不安。他解决对手的手段之一,是最后让牛根生卷铺盖走人。

  后来,当蒙牛壮大以后,牛根生就成了他真正的对手,成了他轻易无法再解决的对手。

  事实上,在牛根生心里,郑俊怀和伊利也是最大的对手,一是因为伊利本身就是行业内的老大,二是同城操戈,三是渊源极深。

  蒙牛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就是针对伊利的,就是明确要超过伊利。两家在央视黄金段的广告竞争、在当地的奶源竞争、在全国的布局方面、在价格上都是短兵相接,甚至贴身肉搏。蒙牛的广告牌甚至曾经出现在伊利的大门前。

  对手,有时就是眼中钉肉中刺。

  因为有郑俊怀这个对手,牛根生不得不走得更快,避免被消灭在萌芽之中,而“快”也使蒙牛在初创期得以生存、发展期得以壮大。

  牛根生说,有老郑这么个人也挺好,你哪儿稍有点不注意,他就“咔”给你来一“刀”,让你不得不处处留心。

  因为有郑俊怀这个对手,牛根生不得不更加努力、更加自省。

  大战正酣,郑俊怀却意外出局。

  失去了对手让牛根生感慨。“老郑犯了两个错误,一是他要让大家觉得大家都是为了他郑俊怀干,二是他想不开,他总觉得伊利应该是他自己的。”牛根生感叹,连秦始皇都能让人从地底下给挖出来,还能有什么是自己的?所以他要给蒙牛人一个感觉,他们在这里不是在给牛根生干活,而是在为他们自己努力。这一点,郑俊怀“客观上帮了蒙牛”。

  有人说,郑俊怀最后栽在MBO上,是因为他看到,他和牛根生同样都在付出,老牛付出的自己得到了,而自己付出了一辈子却什么也没有。

  如果真是这样,那郑俊怀从对手身上得到的“启发”,反而最后利令智昏,害了自己。

  牛根生说,这不仅是老郑的悲剧,也是机制的悲剧。他说,老郑是真辛苦,为了伊利也真投入,他在伊利的时候总是来得很早走得很晚。“我是得到了之后再失去,所以我尝到了散财的幸福,老郑是没有得到,所以他把什么都看得很重。如果他能够真正得到,我想他也许会和我一样吧。”

  谁说对手不相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