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财富观察 人民币更值钱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17 中国证券报

  文/于力

  对于老百姓而言,人民币升值2%这个震撼全世界的举动,只用一句话便可概括:人民币更值钱了,可以买更多的以外币标价的商品和服务。

  一位在国外留学的朋友算了一笔账:按目前一年所需学杂费10万元人民币计算,人民币
升值2%的话,每年可节省2000元。“10万元人民币如果存银行,一年下来实收利息也就1800元。”他说。

  看重人民币升值“财富效应”的中国老百姓大有人在。

  近年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作用下,喜欢人民币而非美元的人越来越多。我国外汇储备到今年6月末,已高达7110亿美元。专家指出,其中来自居民个人的数额相当可观。我国居民纷纷将手中闲置的外汇卖给国家,据说许多驻外使馆人员都把外币调回国内兑换人民币。权威部门统计,去年仅这一项净结汇即达数百亿美元。

  如今,持有人民币出国旅游更划算了。招商局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分析说,出境旅游的费用主要有两块:一块是旅行社收取的包括游客交通、食宿、游玩等方面的费用,另一块是游客在境外购物的费用。由于第一块费用支付的是人民币,游客的感觉可能不明显,但到境外购物时,就会感觉到人民币比过去值钱了。

  人民币升值后,老百姓在买汽车、化妆品和手饰之类进口货时,出手会更大方。

  不过,专家提醒,不要轻易把手中的美元换成人民币,来等待人民币升值。因为,美元正值“加息周期”,投资者可选择“美元优利存款”等金融产品。况且,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一些,美元的吸引力仍是强大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