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业界观察) 沪铜对伦铜亦步亦趋 “影子效应”造成交易损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国内期货交易品种中,上海期铜是与外盘结合得最紧密的品种之一,LME期铜价格怎么走,上海铜就怎么跟。这种亦步亦趋价格反应,初看起来是两个市场走势高度统一,但不可否认的是,上海期铜这种对LME的被动反应,不仅不利于上海定价模式建立,而且还会大大降低交易机会。

  对照上海期铜和LME期铜日K线图,可以清楚地发现两者之间区别:LME期铜价格变化是
连续有序的,并有比较明显的运动趋势;而上海期铜价格变化则是杂乱无章,日K线图上记录着许许多多断点,甚至还有许多背离原趋势的逆向跳空。上海期铜受LME影响而出现诸多有悖自身运动规律的“意外”,不利于投资者对交易机会把握。上海期铜多数时间跟随LME期铜运动,并且只对LME运行最后结果作出相应反应,表现为多数时间日K线比LME更短促。这种现象对于具体操作者来说,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影子效应”将造成交易损失是不言而喻的。首先,失去了交易机会。上海期铜只对LME期铜交易结果作出反应,价格一步到位,这意味着在上海期铜一个交易日内可供选择的价格相对有限,相应交易机会大大减少,这将大大增加其操作难度。其次,失去赢利空间。由于上海期铜只是对LME交易结果反应,没有循序渐进过程,在当日波动空间很小,这无形减低了利润空间。虽然隔夜波幅比当天波幅大,但隔夜波动无常,使一般交易者望而却步,不敢轻易留仓过夜。因此,也就很大程度上失去了隔夜单可能带来的利润空间。第三,挫伤了交易者信心,因为外盘主场交易发生在上海期铜交易停市的晚上,一旦出现大幅波动,将会导致上海铜次日发生剧烈波动。做错方向的交易者将由此蒙受重大损失,有时甚至是灾难性的,这将使交易者信心受到重大打击。第四,交易成本增加。由于每一次交易都要支付一定手续费,显然,当每一次交易波段都比正常波段更小时,投资者所担负手续费成本所占比例在扩大。别小看这一变化,累计结果将非常可观。第五,投资者保证金容易受到重创。对于留仓过夜的投资者而言,当外盘剧烈波动时,一步到位的上海铜便将隔夜风险浓缩到次日交易中,行情出现大幅逆向跳空之后,账户保证金将会损失惨重。元气大伤的投资者因此无法拥有后来的交易机会,亏损也就难以弥补。当内资和外资相互渗透,互为对手的时候,国内投资者内外盘操作均要唯别人马首是瞻,处于被动地位的中国资金生存难度就更大。

  上海市场与LME市场的相关性,应该在大的市场框架下与国际市场联动,而不是亦步亦趋。上海市场对LME市场应该形成一种制约,而不只是被动跟风;否则,形成了一种习惯性跟市心理,上海市场就难以形成独立的市场,而容易沦为LME附属市场。那样的话,“定价中心”、“定价话语权”就统统变成了空话。

  上海期铜作为影子市场的存在,已经付出了高昂代价。事实上,上海期铜在最近两年里空头交易者损失和中国资金海外套利损失,已经超过了国内其他任何一个期货品种损失。2004年RU407天胶逼仓损失远比上海铜,而天胶交易却从此一蹶不振,走向低迷;上海期铜被动跟随LME连续性挤仓而造成的资金流失,比之天胶逼空有过之而无不及;之所以还能支撑,还在于有LME这个“镜花水月”做背景。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国内重灾大户还没有捞回损失。上海期铜持仓水平已经大为降低,狂涨狂跌全看外盘脸色,其脆弱性已经表现出来。一旦外盘基金抽资LME铜市,上海期铜不排除有崩盘的可能。然而,从短期目标而言,上海期铜能够不与LME期铜成镜像式反射,也就算是聊以自慰的进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