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易方达重仓股探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记者易非

  在过去一年中,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异军突起,其良好的投资业绩使其重仓股成为了投资者重点关注的目标。易方达平稳增长和易方达策略成长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两只旗舰型基金,分别由江作良与肖坚掌舵,其旗下重仓股的去留也基本代表了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重仓股的动向。

  对比易方达策略成长、平稳增长两只基金在2004年年报、2005年一季度、二季度的季报,我们发现上海机场、长江电力一直是其二者最爱,尤其是上海机场,这三个时段的报告显示出易方达两只基金对其持有均近乎10%的上限。对于长江电力,易方达平稳增长逐渐增仓,在二季报报告中显示,其持有比例为9.70%,而易方达策略成长在二季度对其持有比例也为7.17%,排名十大重仓股的第二位。此外,二者一直钟爱的股票还有双汇发展,两只基金对其持股比例在三个时段中一直稳定在3%到4%的水平。

  贵州茅台、西山煤电、苏宁电器等股票一直停留在易方达策略成长三个时段报告披露出的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在其重仓股中的持股比例没有太大变化,稳定在6%和4%左右,而这两只股票则成了易方达平稳增长的新贵。易方达平稳增长在2004年四季度、2005年一季度报告披露的十大重仓股中,还未能觅得其踪影,但在本期披露的季度报告中,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双双进入了易方达平稳增长的十大重仓股行列,其持有比例分别为2.68%和3.20%。

  对于西山煤电,易方达策略在本季度进行了减持,持股比例由一季度的6.64%调低至3.71%;易方达平稳增长减持幅度更大,由一季度的4.63%调低至本期的2.72%。遭到两只基金彻底减持的还有中集集团。在2004年四季度报告中,该股分别占两基金的6.71%和4.58%,在一季度下降为5.73%和3.93%,而在本季度报告中,中集集团这只市场上曾经的龙头股票彻底退出其重仓股行列。

  分析两只基金的报告,除了一些在其十大重仓股共进退的股票之外,我们还发现各自的一些投资特点。如易方达策略成长一直在增仓华侨城,其在一季度进入其十大重仓股之后,在二季度其仓位比例再次提高至4.04%,在易方达策略成长十大重仓股排在第五位。宝钢、招商银行、金融街也在易方达策略成长三个季度的报告中首次出现在其十大重仓股的行列。而易方达平稳增长的江作良明显看好青岛啤酒、士兰微,在2004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的策略报告中,这两只基金都出现在其十大重仓股的行列,而且对于青岛啤酒,易方达平稳增长有较为明显的增仓。

  总体上来看,可以认为易方达两只旗舰型基金在本季度还是一以贯之地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来进行投资,其上述重仓股都是市场公认的具有内在投资价值的股票,其选择的方法主要是遵循“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方法,选股方向还是那些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上市公司,其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投资重点,对预期增长明确的股票进行了增持,对于预期业绩增长放缓的股票则进行了减持。在二季度盛行的寻宝游戏中,易方达基金公司可能未很深地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