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之后的三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2:43 新文化报

  随着8月19日华联综超股东大会的结束,第二批42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也将宣告全部结束。根据目前股改试点情况看,以下三大问题将是下一步股改的焦点。对价有没有底线?

  按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股改思路,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股改方案。但是,没有统一的股改方案不等于没有对价底线。从两批46家试点公司方案看,尽管对价支付方式多样化,但无论对非流通股股东还是对流通股股东而言,其实都有一个对价底线。对价底线显
然因行业和股本大小而不同。今后,无论公司千差万别,无论对价方案有多复杂,10送3应该是对价的价值中枢。国有股是不是全线收缩?

  国资委提出过国有控股股东要研究确定最低持股比例的原则要求。在第二批42家试点方案中,自然明确了国有控股股东保持控股地位。但是,究竟多少算控股?这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问题。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最低持股比例要求,但是据悉,“从60%到10%分五类进行不同的最低持股比例限定”的政策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股权激励会不会大行其道?

  第二批试点中,有7家公司在股改方案中同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其中韶钢松山、中信证券、中化国际和恒生电子非流通股股东通过拿出一定数额的股份作为实行股权激励机制所需股票的来源,另外两家公司农产品和金发科技则是通过将部分非流通股份转让给公司管理层从而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其中农产品引入风险责任金制,而华联综超的股权激励与业绩结合最为紧密。可以预见,在即将全面展开的股权分置改革中,股权激励将在股改方案中以各种方式出现。(文风)(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