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热点追踪)借钱不求上铺兄弟大学生用信用卡调整现金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8:14 中国证券报

  记者殷鹏 北京报道

  大学生遇到的最大理财问题就是手中的现金出现青黄不接,这个时候就需要求同学、求朋友、求老乡借钱以暂时周转。而现在北京的大学生们用上了都市白领的消费工具——信用卡,这使他们免去了伸手借钱的尴尬。

  北京外国语大学即将升入大四的赵同学去年拥有了自己的信用卡,“我身边的很多同学和我一样都有信用卡,但大多数人基本不用。之所以要申请,就是为了在月底、学期末生活费不够的时候,用信用卡周转一下,毕竟向别人借钱感觉挺没面子的。”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历时五个月,第一次在中国针对大学生的信用卡及理财知识进行了一次调查,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600名大学生参与其中。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现金依然是大学生们最常用的支付手段,但有超过80%的北京大学生已经拥有或认为有必要拥有信用卡。

  据了解,现在北京的几家主要发卡银行都主动走入校园给学生办理信用卡。据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给在校大学生办信用卡,需要提交的手续并不复杂,“不需要存款,也不用担保,只填写一张申请表,同时提供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一般来说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拿到信用卡。”

  大学生信用卡的透支额度根据学历不同有所区别,一般本科生每月1000元,硕士研究生每月3000元,博士研究生每月5000元。和普通的信用卡一样,大学生信用卡享受20天至50天的免息还款期,只要按照银行对账单上的提示,到期偿还全部款项,就无需支付任何利息。大学生信用卡还有最低还款额,就是每月偿还10%的消费金额,剩余款项可留待日后慢慢偿还。不过,从消费发生日算起,直到还清的那一天,未还清的部分每天付万分之五的循环利息,简单算下来,年息超过18%。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一位蒋同学表示,虽然很多同学还没有全部了解信用卡的使用常识,但大家都对先消费后还款很清楚,“同时,大家也知道信用卡到期没有全额还清,要交纳很多利息,但仍有很多同学会选择最低还款额方式还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