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汇率改革轻拨市场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7:41 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磊 北京报道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有关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公告,将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且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前期市场一直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板块与个股的涨跌也与其密切相关,那么当人民币真正升值时,市场会由此产生什么变化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市场人士。

  对整体大盘而言,虽然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对于影响偏暖还是偏空存在一定分歧,但基本还是达成了近似观点,即影响因素复杂,影响力度有限。

  华夏证券银国宏指出,人民币升值时机选择得较好,首先,上半年经济增长数据良好,其次,美元汇率近一段时间有所回升,三是因为外汇储备增长压力较大,同时升值有利于货币政策实施,毕竟大量外汇占款导致“宽货币、紧信贷”格局,信贷增长缓慢不利于通过货币政策维持经济良性运行。他分析道,由于升值幅度较小,所以对股市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从理论上讲,本币升值有利于资产价格提升,特别是小幅升值不会完全消除升值预期,不会导致基于升值的投机资金大量外撤。由于目前市场处于极度疲弱的熊市,所以某些对升值反映负面的行业可能产生大于实质影响的走势,整个市场也会对这种突然变化的初始反映偏淡,但应该会很快恢复。

  银河证券吴祖尧则特别强调了对资金面的影响。他说,目前境内金融市场资金充裕,债市利率不断走低,而美元利率在不断走高,国内外利率反差越来越大。在人民币升值消息兑现之后,需要观察外汇储备的变动情况。从中长期来看,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存在,外资依然会对人民币保持兴趣。由于人民币尚未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外资参与国内股市主要是通过B股和QFII途径,人民币升值对B股市场属负面,前几天B股市场的暴跌已反映了这种预期,对QFII来说,人民币升值对其投资A股属一种鼓励,尽管不排除有部分资金存在兑现利好的可能,但由于QFII对国内股市兴趣仍较高,因此,不会出现QFII投资A股规模下降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