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二批试点方案出齐 市场预期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7:0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随着中孚实业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最后一个出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进入了收官阶段。作为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前的最后一批试点,这42家公司改革中所传递出的信息,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虽然第二批试点在进程上要求试点公司在制定方案之前必须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的沟通,再形成最终方案,但仍然有多家公司重新修改了试点方案,内容涉及提高送股比例、增加派现、严格减持承诺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长江电力近日重新修改了试点方案,在原方案的基础上决定在权证行权日,上市流通的认股权证持有人有权将所获派权证以1.80元/份出售给三峡总公司;长江电力同时承诺,公司在2010年以前每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期实现可分配利润的65%。和长江电力同时修改方案的还有中化国际。

  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二批试点中有10多家公司对试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包括中信证券、鑫富药业、亨通光电、凯诺科技、银鸽投资等公司在原方案的基础上均增加了对价支付比例。此外有的公司不改变对价支付比例,但增加了承诺,如苏泊尔、传化股份。惟一采用缩股方案的吉林敖东,虽然不改变缩股比例,但将原来的派现额由每10股2元增加到了每10股4元。七匹狼也将原方案中的“流通股股东出售权”改为“股价差额现金支付”条款。

  相比首批试点,第二批试点中的42家试点公司具体情况不同,其试点方案也是各有特色。但总体上看,在对价支付方面,送股及送股加派现成为多数公司的共同选择,这也说明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交流,送股这种相对简单的对价模式在市场中获得了较高的认同度。毕竟获得流通股股东的认可是改革成败的关键,而且对价比例出现明显的共性。如果将所有的对价支付形式都折算成送股模式,超过7成公司的送股比例在10股送3股以上。其中,以10股送3股和4股之间的公司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公司的对价方案中出现了缩股、权证等一些新的支付方式。而农产品所采用的大股东承诺流通股可定价回售的创新方式,为那些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提供了新的改革思路。另外,具有特殊情况的试点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制定了相应的对策。如郑州煤电在股改方案中作出了通过定向回购的方式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申能股份对其募集法人股,采取既不支付对价也不获得对价的方式。

  同时,在第二批试点中大股东几乎都推出了特别承诺。除了在减持期限方面的承诺外,一些公司则约定了未来的减持价格底线。其中有些公司的价格底线比当前股价要高出一倍以上。

  众所周知,股权分置改革就是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双方博弈的过程,双方充分的沟通与协商对于改革的最终成功至关重要。第二批试点方案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公司修改了方案,反映出两类股东之间的沟通是富有成效的,也充分说明试点企业对股权分置改革还是充满诚意的。

  回顾整个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不难发现有个别公司在初始方案的制定中留了一手,以备在与流通股股东协商时作高姿态。尽管从博弈的角度看,“低对价———磋商———提高对价”的操作手法比起一步到位的模式更符合市场需求。但客观来看,方案的修改和再讨论毕竟影响了改革的效率。从22日开始,试点方案将陆续进入投票表决阶段,双方的博弈还将继续,但如何降低博弈成本,使市场尽快走出低迷,则是目前各方应该认真思量的。当然,在这42家试点公司中谁会成功,谁将失败,一切有待市场检验了。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