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股市偏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5: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7月21日晚间人民币汇率突然升值,并不在大多数机构的预料之中。但时间选择上的出其不意似乎对市场并不会产生太多的利空效应。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都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经济总量影响不大,对行业整体表现利大于弊,对于短期内的A股市场有激励作用。

  宏观经济影响不大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本次汇率改革的重点显然放在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汇率水平的变化虽然值得注意,但对宏观经济总量和物价水平的影响应当是非常小的。

  国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观点与此接近。该报告认为,人民币适度升值总体上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人民币适度升值对中国出口和GDP增长的负面影响有限,货币政策自主性受限的状况大大改善。

  资本市场短期偏多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人民币升值短期内对于A股市场偏积极。这个影响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从其他国家的历史看,升值对大部分国家的经济是有积极作用的。二、股市如今恰处于历史底部,政策又强力作多,因此,该政策的积极意义将会较为明显。三,人民币升值强化了QFII入市的预期,对于股市来说有积极作用。四、人民币升值将使钢铁、石化、投资品等行业受惠,而这些行业是大盘股聚集之地,对于A股市场而言,短期内利多作用大于利空作用。

  高善文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体现在汇率变化不确定性的消除和部分行业可能获益的前景提供了市场阶段性调整的契机,有助于市场消化此前政策面的连续利好,在非贸易板块的带动下,市场可能走出短期的反弹行情。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A股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对于具体行业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部分基金经理对于市场和企业在新的汇率机制中如何适应、发展有些担忧。

  航空地产石化受益

  在具体行业方面,高善文认为,受汇率变化正面影响的行业和企业主要是非贸易部门和在利率下降中可以获益的企业,以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有进一步技术进步空间的企业,包括航空、地产、石油加工和冶炼等;受到负面影响的主要是一般加工制造业和出口导向性企业。

  杨成长也认为,航空、钢铁、石化、投资品,以及地产类的股票将在人民币升值中获得一定益处,而纺织、出口导向型、以及在境外开展业务的企业则将受到一定的冲击。不过,此前已经对升值传言有所反映的行业股票未必会有明显表现。

  至于B股市场,杨成长认为人民币升值必定会对这个市场有所冲击,但B股的走向还是取决于投资者的意向。如果,市场更多体现中国投资者的想法的话,B股市场可能会有下跌的压力,反之,未必会有太大冲击。

  作者:记者 周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