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过半券商披露中报 委托理财杀手本色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08 全景网

  全景7月20日讯 截止7月19日,应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05年中期报告的64家证券公司已有34家公司中报出炉,另外,中富证券和昆仑证券还对不能按时披露中报做出了情况说明。

  整体盈利能力偏弱 业绩差距仍较大

  从上述34家券商整体上看,中期业绩不太理想,盈利能力偏弱。

  统计数据显示,34家券商2005年上半年出现了6.04亿元的亏损。其中,仅10家券商实现净利润,其余24家全部亏损。

  同时,统计数据还显示,各券商盈利能力强弱分化明显。

  中金公司继2004年业绩独占鳌头之后,今年中期业绩再次以2.12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其他券商,占去了12家盈利券商净利润总额的54%,其承销业务收入为4.61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75%。而同样以投行业务闻名于业界的中银则没有那么幸运了,其中报显示,200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其中,承销业务收入仅为4374万元,仅占其营业收入的三成多,而其业绩也与中金形成天壤之别,出现了609万元的亏损。

  紧跟中金之后的是南京证券和红塔证券,但净利润与其相去甚远,分别为6643万元和6159万元。

  另一方面,统计数据还表明,24家亏损券商亏损额近10亿元。其中,华安证券和华泰证券亏损额均在9000万元以上,创新试点券商长江证券亏损额也高达8299万元,紧随两者之后。

  靠天吃饭格局未变 自营亏损严重

  对上述34家证券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初步统计显示,传统的经纪业务仍然是证券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靠天吃饭格局仍未发生根本性转变。

  从已公布的34家证券公司中报来看,大部分证券公司营业收入中,手续费(佣金)成了主要构成部分,部分券商手续费收入已经达到了营业收入的九成以上;从整体来看,34家券商营业收入合计为27.23亿元,手续费收入为16.62亿元,占去营业收入的六成多,尽管该数据较前几年的80%甚至90%有所下降,但总体上,仍表现为对经纪业务依赖性过大,盈利风险仍相对集中。而另一方面,所占比例有所下降也说明了券商盈利结构有了一定的调整和优化。

  同时,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券商自营业务亏损也比较严重。34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合计为亏损2.95亿元,占去了他们总亏损额的近一半。

  委托理财巨量萎缩 但仍显"杀手"本色

  受委托理财业务规范的影响,证券公司的委托理财业务出现了巨幅的萎缩,证券公司中期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

  34家券商在上半年的业务中,仅15家证券涉及委托理财损益,其中有9家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6家则有所盈利。

  但是,同样的受市场低迷影响,委托理财总体也呈现净亏损。其中,委托理财盈利最大的为招商证券,上半年该业务实现收益3530万元,其他5家实现委托理财收益的券商,其委托理财收益均不超过1000万元。

  而从另外9家委托理财损失的券商中报可以看出,虽然委托理财业务已经出现巨幅萎缩,但其"功力"仍不见下降,从几家委托理财损失较大的券商来看,委托理财损失仍显示着杀手的本色。

  中报显示,华泰证券出现了8579万元的亏损,从其净亏损额9327万元来看,该业务造成的损失才是其半年业绩排行末位的真正原因;委托理财出现重大损失的还有兴业证券,损失额为5935万元,占其经半年度业绩-6140万元的97%;同样的,河北证券委托理财损失1586万元,也占据着其亏损额的大半。(全景/杨国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