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二批试点方案迅速出齐 大考尚在后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09 证券时报

  □孙森林

  6月19日至7月20日,仅一个月,股改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的方案全部亮相,动作可谓迅速。相对于第一批试点,第二批试点公司的类型更广,方案更具多样性,因而意义更大。

  首批试点结束之后,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还存有疑虑。毕竟首批试点公司的范围较窄
,方案简单,不具有广泛的代表意义。第二批试点公司中,既有宝钢、长电这样的“航母级”大盘蓝筹公司,也有10家中小板的“袖珍型”公司;既有送股派现方式的对价方案,也有权证、缩股、大股东回购承诺等方式的方案。公司代表性更强,方案适用性更广,解除了投资者的疑虑,使投资者认识到管理层推动改革的决心,强化了市场预期,为全面推进改革创造了条件。坚定信心,明确预期,政策护航,这是第二批试点的经验之一。

  既然是改革试点,就注定了要在探索中前行。第二批试点中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就是能够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进行修正。首批试点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给第二批试点很大的启示。与第一批试点不同,第二批试点不再先公布方案再沟通,而是由大股东提出预案,然后根据流通股东的意见进行修订,最后才公布正式方案。第二批试点中,大部分上市公司在与流通股东沟通后,都对预案进行过修改,提高了对价,当然也大大提高了成功的机率。改进程序,充分沟通,保障投资者利益,这是第二批试点的经验之二。

  当然,在试点中,也暴露出来不少新问题。例如,一些大蓝筹公司,对股改的热情不高,在对价问题上斤斤计较;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在方案上玩花样,总想少支付对价;有些非流通股东拿上市公司的资产替自己“买单”;还有的非流通股东搭股改的便车,想一笔勾消对上市公司的债务。这些都是在试点中出现的新现象。监管部门应该及时给予关注。

  虽然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方案已经全部收官,但是上市公司和监管部门绝不能因此而松一口气。实际上,后面的压力更大。目前,大部分试点方案还没有进入表决实施阶段。面对“考试”,试点方案到底表现如何,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如果较多方案被否定怎么办?如果投资者“用脚投票”怎么办?特别是对于一些超级大蓝筹公司而言,由于它们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市场地位举足轻重,而从目前各方对其提出的对价方案反馈来看,并不是一边倒的全部赞成。若它们的方案卡壳,市场又将怎么办?这些都是上市公司和监管部门应该想到和早作准备的问题。

  本轮试点只是“中考”,真正的“大考”还在后面。再过一段时间,试点公司的股改工作将全部结束。这同时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随后将进入一个全面铺开阶段。现在进行的试点,只是为解决一部分问题提供了经验,更多的问题在试点中并未涉及到。例如,含B股、H股的公司如何进行改革,严重亏损的或资不抵债的公司如何进行改革?再如,股权分置改革的时间要多长?时间太短了,市场恐怕承受不了;时间太长了,改革成本加大,股市也折腾不起。还有,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以后,“寻宝”游戏将越来越少,如何激发新的市场投资热点?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将考验市场各方的智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