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从试点个股表现看股市现状及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23 北京青年报

  从试点个股表现看股市现状及走势

  到7月20日止,第二批试点四十二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已全部公告完毕———

  到7月20日止,第二批试点四十二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已全部公告完毕。加上第一批试点的四家公司,这四十六份方案各具特色,也有各自的创新与亮点,市场评价不一。方案
从总体上看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统一标准,所以对试点的评价具体到个案上自然会不尽一致。

  但是如果我们抛开某个具体公司方案的枝节,结合5月以来整个股指的表现以及市场当中所发生的事情,也可以找到股改试点过程当中的一些共同规律。股改试点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市场的分歧究竟在哪里?股市目前处于什么状态?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都能从市场中找到一些线索。

  试点个股总体上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

  三一重工的股改方案在目前的试点品种中补偿标准不算低,但是它在市场当中引起的分歧和讨论却是最大的。原因很简单,它是第一家试点股,能够充分吸引市场的注意,而实际上该股在公布方案后的短期走势几乎是目前试点股票当中最好的,其涨幅一度达到了40%。

  然而随后出现的试点个股复牌后的走势并没有成功地复制三一重工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试点个股公布方案复牌后普遍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走势,而且高开的幅度越来越小,回落的幅度越来越深,中信证券复牌后首日收于跌停位置是其中一个比较极端的代表。在这种情况下,先期走强的试点个股定位也明显回归,三一重工实施方案后的复权股价目前也几乎回到了起点位置。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复杂,表面上看有大盘下跌的因素、有投资者对对价不满的因素、有公布方案前提前炒作的因素、有题材效应递减的因素,但实际上这反映的是一种市场分歧。

  市场的真正分歧是什么?

  市场对股改试点的分歧并不是10送2还是10送3更合理那么简单,它反映在制定股改方案的指导思想上。有人说非流通股东能够提供的合理对价与流通股东对股改的对价预期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那么产生这个差异的根源在哪儿?

  大部分投资者是根据自己的历史操作经验来确定对股改的预期的,他们所希望的是根据取得股权的历史成本重新确定持有股权的比例,这可以称之为“复权全流通”的思想。

  而从现在已公布方案的制定原则来看,基本上以全流通之后的市场“合理预期”为计算依据,以全流通之后可能给现有流通股东带来的市值损失为计算标准,在此标准之上支付一定的流通权对价。虽然管理层没有明确制定股改方案的统一原则,但是在实践中上市公司普遍采用了支付对价购买流通权的“对价全流通”思想。

  “复权全流通”与“对价全流通”在实施中虽然都会改变现有的股权比例,但是其指导思想一个是向前看,向股权形成的历史过程看齐;一个是向后看,向全流通实现之后市场的变化看齐,其中的分歧难以避免。要想消除这种分歧,只有通过制定统一的指导原则才能够有效地办到。

  对价与涨幅不匹配的原因

  综合所有四十六家试点上市公司公布方案前后股价的变化,会发现从一个较长的周期来看,股改所带动的股价上涨幅度并不明显,或者说股价的涨幅与对价补偿幅度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不匹配。

  有人用一种悖论来描述这种市场现象:假定在总股本不变的情况下方案预期10送3,那么理论上现有股价应该上涨30%才对。因为在此之前个股价格已经由市场多空力量形成了均衡定位,如果对价与涨幅不匹配,那就说明现有股价还应该下跌。

  其实这种现象也并不完全是一种市场悖论,它和上文所说的“对价全流通”思想是一致的。对价全流通思想的核心也就是当股份在未来全流通后,应保证现有流通股东的市值不因此受到损失,而并不是一定要保证它上涨多少幅度。简单的说就是用对价补偿的支撑抵消扩容压力的影响,基本上使目前的流通市值保持在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

  市场目前所处的状态

  了解了目前市场分歧的根源以及试点个股复牌后走势的成因后,对目前市场的状态应该有了一定的认识。目前所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由股权分置状态向全流通状态的一项平稳过渡工程。虽然目前管理层并没有明确股改方案应该以“复权全流通”还是“对价全流通”的思想来指导,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对价全流通”已经隐然成为今后的参考惯例。

  全流通这个规则对于股权分置的市场现状来说是一个进步,因此也是一种利好。但是在目前的背景下,股权分置改革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股指运行的状态,至少在目前来看是这样的,笔者这个结论恐怕和很多人的观点是相反的。

  对个股来说,股权分置改革可能只在一个点上引起股价的明显震荡,对于大盘来说整个股改对市场的影响在“对价全流通”思想的指导下应该是均衡和平稳的,在“面对既成事实、合理展望未来”的状态下进行。那么对于目前股指来说,影响最大的因素其实是另外两点:一是股指以及整个股市自身的运行状态,二是今后市场的资金面供给以及扩容速度之间的相互关系。

  从市场自身走势来看,目前整个市场在上证千点位置形成了一种“重点防御”的态势,有限的场内资金通过稳定大盘指标股的走势维系着千点支撑,等待着未来可能出现的转机。从眼前来看,通过利好预期以及发动资金护盘等方式还能暂时稳定千点的走势。但是近期市场在千点位置反弹的成交量越来越小,连续几次的反弹力度也越来越弱。所谓事不过三,当下一个短线反弹波段过去之后,市场将承受真正的考验。

  文/大摩投资 徐胜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