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二批股改方案盘点 整体补偿偏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23 天府早报

  市场人士认为,第二批42家股改公司多数对流通股的补偿不及清华同方

  随着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公布出股改以来最差的送股对价方案,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的股改方案全部披露完毕。统计表明,第二批试点公司中,非流通股东对流通股东支付的补偿并无大的提高,大多数公司送股比例,甚至还比不上在第一批试点中遭遇失败的清华同方。

  自上个月20日第二批试点公司披露名单,并开始停牌后,到昨日最后一家公司中孚实业公布10股送1股的对价方案,耗时一个月之久,第二批42家股改公司的补偿方案全部公布完毕。

  补偿偏少

  市场预期落空

  此前,市场曾传言称,第二批进行股改的公司,对流通股东的送股补偿比例会较第一批股改公司有大的提高。但最后的情况并非如此,即便是在第一批股改中方案被股民否决掉的清华同方,其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作的补偿,也要好于第二批试点的多数公司。

  据著名市场人士张卫星作的统计,对第一批和第二批共46家股改公司,按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送股的多少进行排名,清华同方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排名第二;而按流通股东每10股可以获送多少股进行排名,通过折算,清华同方股民也以每10股获送3.56股排名第15位。

  虽然第二批股改公司有少数公司采用缩股、权证等一些创新方式,但近九成的上市公司仍采用了单一的送股模式来支付对股民的补偿。而如果以曾被股民反对最激烈的清华同方方案为评判标准,那么,第二批股改公司的方案在整体上难以让投资者满意。

  对比分析

  投票奖优罚劣

  张卫星表示,由于历史原因,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投入成本相距悬殊,目前的股改,正是为了纠正这一偏差,还流通股股东一个公道。目前的方案中,很多公司甚至包括第一批试点方案获得通过的三家企业,都有充足的理由支付出更多的对价,让流通股股民可以获得更多的股票。但事实上它们却没有这样做。

  他建议,在第二批股改公司即将进行投票表决之际,股民应仔细对比分析,用自己的选票奖优罚劣,以流通股东身份在类别股股东投票中表达自己庄严的意志。

  早报记者 施海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