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方案已全部公布 如何觅得寻宝真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8:39 中国证券报

  国海证券研究所 张永攀 于沛冬 邓春华

  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围绕试点公司市场掀起了一轮“寻宝”热潮。截至昨日,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三个月,第二批试点方案也已经全部公布完毕,进入投票表决阶段。毫无疑问,试点公司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其二级市场表现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其方案能否获得通过,通过后进入G股交易阶段市场表现又会如何,如何透过纷繁复杂的市场表象抓住投资机会
,找到“寻宝”真经,成为了市场最关心的话题。

  方案内容决定现阶段表现

  首先,支付对价的多少,对试点公司的市场表现影响显著。尽管对价比例最高的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并不明显强劲,但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走强,在很大程度上与其10送4.5的高比例对价支付有关,其它如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无不如此。与之相反的是,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复牌后的走弱也与其相对“吝啬”的对价支付有着紧密联系。

  其次,方案创新程度对股价的影响并不大,毕竟内容决定形式,创新方案的具体内容才是股价稳定之根本。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推出增发权证,对价条款中却紧跟扩容步伐,市场并不认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将其权证计划暂押后,同时还附上上调电价条款,借此强化业绩预期和稳定市场信心,市场对其反应稍好于宝钢;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推出附加的股权激励措施,市场反应也因内容差异而反应不一。

  第三,试点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减持股价底线、股份增持,以及缩股、全部要约回购、股票差额现金支付、股份追送、股权激励、分批减持和延长减持时间,这些方案创新包括方案修改提高对价等,都反映了管理层对股改的诚意和稳定其股价的决心,能够刺激和调动投资者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对其股价形成一定支持,该类公司股价多数表现良好。典型的如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信证券等。

  G股阶段变数最大

  第一批试点公司的涨跌三步曲。图1为第一批试点公司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对比图,从中可以看到,试点股出现两个上升浪,一个出现在入选复牌后,一个出现在表决复牌后。4月29日入选第一批试点公司之前,其走势基本和大盘同步,甚至还弱于大盘,说明此前市场保密性较好,除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偏强外,其它三只试点股基本没有被提前炒作;但对价方案推出复牌后即掀起第一波上升浪,之后稍有平息;伴随着支付对价方案的讨价还价,表决复牌后掀起第二波上升兴奋浪,又称之为抢权浪;但试点股进入G股交易后则明显走弱,寻宝热迅速冷却,其走势明显落后于大盘。

  第二批试点公司,强于大盘,趋于分化。图2为第二批试点公司与上证指数走势对比图,目前由于第二批试点公司还没有进入G股交易阶段,从运行趋势看,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入围第二批试点公司前,市场表现出较明显的提前启动特点,这与第一批有着明显区别,暗示第二批试点公司的保密性不如第一批;二是对价方案推出复牌后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远远跑赢大盘指数。这一方面是由于有第一批试点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可资借鉴,从而避免试点公司股价的波动,另一方面是第二批试点方案创新更加丰富,创新方案组合搭配使得对价支付呈现出多样性特点,对股价形成一定支持。而具体到个股仍然强弱不等,差异和分化明显。

  当然,最大的悬念其实还在于第二批试点股进入G股交易后的表现。第二批试点公司对价支付部分将集中上市,这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短暂的考验,届时涨跌在很大程度上可能还得看试点公司管理层稳定其股价的决心以及相关企业的质地,其中面临的变数较多。

  G股阶段关注企业质地

  从长期看,决定市场走向的并非股权分置问题解决过程中对价支付的多寡,对价只是一个短期内较为突出的重要影响因素,股权分置改革只是上市公司发展之路上的“扫绊(绊脚石)”工程,股改主要在于理顺上市公司管理机制,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上市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和业绩水平才是决定中长期市场走势的关键。

  因此“寻宝”要有长远目光,应该从策略上重点把握少数股权分置解决方案优异、又具有深刻产业背景、管理层具有强烈的企业使命感和高度责任感的明星试点公司,对这些景气行业龙头公司而言,股权分置问题的有效解决有如锦上添花,将彻底打破长期制约公司发展的制度缺陷和瓶颈。循此思路,在G股阶段,从寻找长线大黑马的角度出发,投资者对具有工程机械制造产业背景的股权分置第一股G三一,有港口服务产业深刻背景的蓝筹股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小企业板试点明星股传化股份等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