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重庆上市公司股改交流会印象:充分沟通才会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7:4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邱贤成)

  7月20日,重庆朝天门大酒店3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一次并没有强制性的股改培训交流会吸引了每家公司两名以上的高管参加。近年来,上市公司会议已很少见到如此的整齐、准时地参加人员。

  “证券市场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快速发展与形象提升的机遇,今天在面对当前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历史转折时,我们也不想因为错过又一次机遇而成为边缘化的上市公司。”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黎军的这句话,基本代表了重庆上市公司30位董秘的共同心声。

  重庆证监局副局长李量在会议开始时开宗明义:本次会议采取专家演讲与互动相结合的形式,注重实务性、操作性,就是希望公司对股改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与专业人员充分沟通,以便高效、健康地推进股改。整个上午,西南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和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分别就股改方案的设计与优化、股改过程如何谈判与沟通、股改与再融资以及有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下午一点半开始交流,场面一下子热闹起来。

  第一家发言的公司就提出三大问题:一是大股东是国家股东,现在已是相对控制地位,又不想失去控股地位,如何设计对价?二是各个非流通股股东取得股权的价格差异较大,如何支付对价?尤其公司第二大股东取得股权价格高于流通价,又如何支付对价?三是公司股改的对价如何进行会计处理,最近会否出台相关规定?相关专家答复是,第一大股东除了送股以外,应该有多种形式可选择;而至于各个非流通股股东取得股权的价格不一样,如何设计对价这是非流通股股东内部的沟通与协商一致的问题;对流通股股东来说,他只考虑从非流通股股东那里取得对价,而且是确定和一致的。目前股价低于净资产的股票已不在少数,如何对价关键在于各方沟通,办法可以具体一对一讨论。至于会计问题,最近国资委会有一个专门规定,可能作为长期投资科目挂账。

  接下来,有关股改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能否提前?控股股东也是上市公司的公司搞股改时,怎样兼顾信息披露与股改方案保密?在股东大会否决股改方案后,能否马上修改方案接着召开股东大会以便降低改革成本?问题层出不穷,交流越来越踊跃。

  时间一分分地过去。有的问题立即就有了解决办法,有的问题证监局领导与专业人员也一时无法确切回答。但主要的共识越来越清晰。

  首先是股权分置改革是大势所趋。综合评价,这一改革利大于弊,利在长远。公司应该与有关各方充分沟通,尽快统一认识。

  更重要的是,公司要认识监管部门对这一改革只有政策指导,没有具体方案。股东如何推进改革?对价方案如何确定与优化?两大类股东如何协商等等,都可以发挥公司的创新意识与协商智慧。而最关键的是利益各方的充分沟通。事前沟通得好,就可能得到更好的方案;事中沟通得好,可以决定方案能否获得通过;事后沟通得好,可以带来正面的改革后续效应。于是,一句会议现场流行语言出现了:股改方案和结果不是算出来的,而是谈出来的。

  第三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得到空前重视。许多人士都认为,股改不仅仅是支付对价获取流通权,而应该与公司治理改善尤其是投资者关系改造结合起来。从媒体报道和中介机构方面得到的信息看,前面一些公司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前不太注意沟通,投资者多年来不理解公司和大股东的想法和做法,认为你做了那么多年错事,现在有算总帐的机会了。所以股改交流成为多年积怨的集中爆发。而一些平时注意投资者关系的公司,则沟通起来相对容易些。一位董事长感叹说,以后对投资者还真不能“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

  会议结束时,记者脑子里重重地印上了一句话:沟通才会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