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二批试点方案全部亮相 看股改奥斯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7: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送股加补差的股改方案。至此,第二批试点42家企业股改方案已经全部亮相。从6月20日试点停牌开始算起,到昨日中孚实业公布方案,第二批试点方案全部亮相仅仅用了一月的时间。最后一批试点以如此短的时间、如此大的规模出台,管理层对股改态度的坚决可见一斑。

  与第一批试点相比,第二批试点方案看点更多,代表性更强,大股东在支付对价时采
用了多种创新方式。有33家公司采用了送股的方式,4家公司采用了送股+派现的方式,而送股+权证、送股+补差、缩股+派现、转增送股+派现+权证以及回购的各一家。同时,相对第一批试点企业,第二批试点公司表现出的诚意要强许多。今日,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提高对价,每10股流通股多获送0.25股,至此有7家企业都先后修改了最初公布的方案。不过,从6月24日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公布缩股股改方案以来,市场对各公司方案的争议就没有停止过。在第二批股改方案披露大幕落下之际,本报也从42家试点公司中评选出了几项“奥斯卡大奖”。本报记者杨杰

  第二批股改“奥斯卡”大盘点

  最受欢迎奖、最具创新奖——农产品

  与其他企业公布的方案不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方案,既没有选择送股、缩股,也没有选择其他缩股+派现,而是采取大股东回购的方式。即在方案实施之日起的第12个月的最后五个交易日,流通股东有权以4.25元/股的价格将持有的股票出售给深圳市国资委。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该方案获得通过,流通股东在一年内将稳稳地获得26.87%的无风险收益。在当前市况下,还有什么比农产品的方案更有诱惑!于是,该股复牌后连拉2个涨停,尤其是复牌第一天,1.36亿股的买单堆积在涨停板上等着有人出售,但当日该股仅成交了616700股,投资者对其的欢迎程度由此可见。所以,将分量最重的最具创新奖和最受欢迎奖颁给他是无可争议的。

  最受市场关注奖——长江电力宝钢股份

  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从上榜那一刻起,就注定成为市场的焦点。在第二批试点中,有民营企业,有二线蓝筹股,而长电和宝钢是试点企业中仅有的两只指标股。这两只票是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两家公司,也是国内基金持仓最重的前两大国企股。两家公司方案的优劣,关系到基金的命运,更重要的是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股改试点的成败。

  最具争议奖——长江电力

  长江电力股改方案还未出炉,市场就已经争得不可开交了。该股两家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和广发证券内部也产生了矛盾,两家券商在采用何种方式制定方案上发生了分歧。而长江电力最终公布流通股东每10股获送1.06706股、5.88元、和1.5份认购权证的方案后,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由于它是用公积金转增,投资者纷纷指责其大股东一毛不拔,基金也不满意其支付的对价。

  最具热情奖——中小板试点企业

  第二批试点企业中有10家中小板企业。相对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国有股在支付对价时的吝啬,这些民营企业就显得慷慨了许多。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5股的对价比例是42家企业中最高的,整个中小板试点公司支付对价平均水平也远高于其他企业。在与投资者沟通时,这些企业也是不遗余力,尤其对待中小投资者的疑问,他们更是热情地解答。

  复牌表现最差奖——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复牌当日就被投资者狠狠地甩在了跌停板上。其实中信证券股改方案不是最坏的,10送3股是第二批试点企业采用最多的方案。要怪就只能怪他选择披露方案的时机不对,在股改寻宝热潮退去后,如此平庸的方案,投资者怎会认同。所以,昨日该股提高了对价支付,将方案修改为10送3.5股。本报记者杨杰

  记者说话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4月29日证监会正式对困扰股市多年的股权分置问题开刀以来,市场就对此议论纷纷。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股改不是万能的,但不股改却是万万不能的。于是在经过第一批股改试点之后,特别在如今第二批股改试点方案公布之后,市场的喧哗声逐渐低了下来。

  股权分置问题一直是困扰股市走牛的老大难问题,如果不股改,根治我国股市固有的陋习就无从谈起;如果不股改,股市与国际接轨也就成了一厢情愿;如果不进行股改,金融体系的稳定安全就存在隐患;如果不进行股改,理性的投资者就不愿把资金放心地投进股市,希望股市出现持续长久的财富效应,也就成了镜中花、水中月。此事都为大事,正是管理层该出手的地方,即使股改过程中有可能出现来自各方的阻力和干扰,但也要坚持改下去。

  大方向正确但不一定就能实现最初的设想,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于是人们在赞同不股改万万不能的同时,也希望管理层从小处着手,比如出台某个政策,规定股改方案中更多地让利于民等。其实,管理层并非没有小处着手,比如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允许企业资金入市、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流通股、成立银行投资基金、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提高QFII入市额度、实行新的企业会计制度、企业年金不久也将入市,而适应市场新的《公司法》、《证券法》都在制订之中等。这都表明了管理层对股市呵护有加,并非小处无所作为。这些政策的出台着眼于股市的长远,而非计较于股市一时的涨跌。小处着手,并非面面俱到,该放手的得放手。本报记者 孙强(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