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国资减持商业股底限10% 投资价值不受减持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7:11 北京现代商报

  股权分置改革后,国资持股的下限比例将降至60%-10%,商业连锁类上市公司有可能成为国资最先全面退出的板块。在这场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搏弈的棋局中,国退民进将成为一股新的潮流,从而加速中国资本市场的震荡与变革。

  昨天,商业连锁类的先行者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国退民进行动中终于又前进了一步,大连国资委退居二线,将控制权交到了百联集团的手中,业内广为流传的国资将最
先退出商业板块被证实。

  10%是商业股减持底限

  一份在业内广为流传的国资减持方案称:经国资委、证监会、财政部会同银监会、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的研究,将国资退出的路线图按5大雷区8大行业做了划分,国资持股比例降至60%-10%。其中零售社会服务等行业的比例最低,为10%。金融和传媒等行业的持股比例限制不在其中。

  业内人士称,10%的持股比例已经达不到绝对控股的要求,可以认为,国资部门设定这样一个底线,是决定在此领域率先退出。

  商业股国资退出 预留两条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国资退出方式不外乎两种,协议转让和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减持国有股。46家试点公司中不少是国有控股企业,未来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后,经过一定的锁定期,国有股部分将可以上市流通,但比例有限,退出的时间也比较长。通常,这种情形下的减持都是通过二级市场的减持。以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公司国有股东就承诺,如确需减持,将通过大宗交易、战略配售等方式进行。

  另一种股权转让的方式比较直接,双方通过签订协议就可以解决股权转让的问题。但由于涉及到国有资产,因此还需要获得国资部门的批准。但根据通常的经验,国资部门对于国有资产的控制力度往往较大,因此获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投资价值受 “减持”影响不大

  大通证券的研究员陈友汉认为,业绩优良、行业竞争力强、企业高管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司;企业资产(尤其是商业地产)具备较大升值空间的公司;政府有扶持意愿的公司;及无形资产较高的一些老字号的品牌商业公司,政府在减持过程中可能会比较慎重。而业绩较差、已不具备行业竞争力的公司;所属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国退民进”,且政府的行政能力较强的公司;公司及政府都具备强烈的重组意愿的,可能成为商业板块中最先实现国资退出的。

  陈友汉认为,因为商业类个股受经济周期和宏观调控的影响不大,而且自2003年开始行业逐步走向复苏,因此今年上半年商业股走势较强。但对于赋予商业板块以“国资减持”概念,他认为并不可取。他认为,在对商业类个股进行投资价值评估时,投资者应关注企业所拥有的商业地产或者无形资产的价值,除此之外,企业业绩是否能保持可持续成长仍是衡量投资价值的最高标准。

  商报记者 苗燕

股票简称 代码 国资控股比例 可能性 理由
南京新百 600682 24.49% ***** 地方执行“国退民进”坚决
南京中商 600280 23.07% ***** 地方执行“国退民进”坚决
西安民生 000564 25.65% **** 地方和企业有重组意愿
百联股份 600631 50.06% *** 商业地产具备较大升值空间
王府井 600859 49.52% ** 中华老字号,减持难度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