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广州控股 > 正文
 

农产品领跑 广州控股殿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英雄榜:75%试点个股比停牌前上涨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昨日第二批试点的42家公司股改方案全部公布完毕,与从公布方案到正式投票表决前第一批试点的4只个股全部上涨有所不同,在已复牌的41家公司中,呈现出了涨跌互现、两极
分化的局面。

  除去刚刚在昨日公布方案的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5.SH),其余41家均已在公布方案后复牌。从6月17日(第二批试点公布名单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昨日收盘,共有31只个股上涨,9只下跌,1只持平。上涨家数占到了75.6%,说明股改公司炒作的稀缺性在第一批试点之后还在延续,不过力度大幅减弱。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超过10%

  在第一批试点“寻宝”热情的激励下还是出现了下跌个股,究其原因与方案不被市场所认可有关,但情况却有所不同。

  在9只下跌的个股中,跌幅最大的是广州控股(600098.SH)和郑州煤电(600121.SH),分别下跌13.82%和12.50%。广州控股复牌当日即告跌停,而郑州煤电却自始至终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北京首放分析师孟庆来表示:虽然后者复牌首日只下跌了1.59%,但这不能说明该公司的方案就被市场所认可。“郑州煤电的流通股是2.16亿股,而非流通股是5.94亿股,从这个股本结构来说10股送3.3股的对价方案,市场不认可也在情理之中。”同时,孟庆来指出,该股连续下跌与其在公布名单前没有炒作过、复牌阶段正处连续下跌中以及自身基本面也有关系。

  下跌个股中,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7.SH)下跌5.01%,列跌幅第三位,其余6只跌幅都在3%以内,其中不乏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SH)和中化(行情 论坛)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SH)这样的蓝筹品种。巧合的是刚刚于昨天宣布增加对价的中信(行情 论坛)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SH)以及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9.SZ)也位列其中,分别下跌0.17%和0.57%,虽然跌幅较小,但这恐怕也是提升其对价的主要因素。中信证(行情 论坛)券由原来的10股送3.2股提高到3.5股,而鑫富药业更是提高1.5股之多,由原来的10股送3股提高到10股送4.5股。

    基金力挺宝钢、长电

  在上涨占绝大多数的31只个股中,涨幅在10%以下的有19只,这是股改方案公布后市场表现相对稳定的群体,而作为大盘蓝筹指标股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SH)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格外引人注目。两只个股涨幅分别是4.16%和4.70%,位列中游。

  作为第二批试点中市场最为关注的两只个股,不论是宝钢当初的讨论版方案还是和长电后来推出的正式方案都受到过市场质疑。然而两只个股复牌后的表现均明显强于同期大盘,这不禁让那些对两家方案持抨击态度的市场人士大跌眼镜。

  “市场有资金在对这两家公司进行护盘这点是可以肯定的,从基金的二季度报告当中即可说明。”孟庆来说,“大部分基金在报告中都显示出对宝钢和长电的明显增仓,例如博时精选对宝钢的持股就由一季度的2460万股增加到二季度的5300万股。”孟庆来指出,作为宝钢和长电拥有的市场地位,无论其阶段性的增仓减仓,其不会改变基金重仓股的地位,也不会改变基金在相对低位再重新买回的操作策略。“而两只个股前段时间都曾有过大幅下跌,也给相关基金提供了重新补仓的机会。”

  另外,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对宝钢的持股由一季度的5158.17万股增加到10500.36万股。孟庆来表示,由于指数基金必须要对指标股建仓以及具体持股比例的局限性,基金本身规模的变动,也将影响到对指标股的持股比例。

    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最大中小板企业势头正猛

  上涨超过10%的个股有12只,其中中小板个股就有4只,这占到第二批试点中10只中小板个股的40%,说明中小板企业相对送股更为优厚的优势体现出来了。4只个股分别是新和成(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1.SZ)、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4.SZ)、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0.SZ)和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1.SZ)。

  而第二批试点股中复牌后上涨幅度最大的正是以创新方案吸引市场眼球的农产品(000061.SZ),其涨幅达到18.82%。由于实施了保底收购价的创新方案,该股复牌后连续两个涨停,大大刺激了市场对于创新方案的想象空间。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对于该公司方案的合理性并不是十分满意。

  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认为,该方案虽然相对其他方案是创新,但其补偿力度对原来的流通股股东来说意义不大。王征分析:“方案给出的保底价格是4.25元,而经过了两个涨停之后,目前股价已经是4.04元,距离保底价格仅有约5%的空间。另外,如果该方案不能通过,其股价必将出现大幅波动。”他认为,这个方案对于在试点名单公布前短期介入的部分资金大有益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