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泰信托退出恒瑞医药 轻松获利近300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胡冠中发自上海

  在近两年后,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泰信托”)终于全面退出上市公司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6.SH),轻松溢价获利高达近3000万元。

  7月19日,恒瑞医药第二大股东中泰信托和连云港达远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达远投资
”)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达远投资以现金受让中泰信托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86元。该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泰信托将不再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达远投资将直接持有恒瑞医药48463680股法人股。

  相对于近两年前中泰信托每股人民币3.26元的收购价,此次的股权转让,中泰信托对于恒瑞医药每股净赚差价为0.6元,总计获利达到2907.8208万元。

  2002年2月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厦门联合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重新登记,更名为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人民币51660万元,1500万美元,注册地址迁往上海浦东。中泰信托是上海五大信托投资公司之一。中泰信托的主要股东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9.97%,下称“华闻控股”)、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3.57%)、海南民生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99%)。

  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华闻控股并不陌生。

  华闻控股隶属于1993年成立的人民日报事业发展部。目前,华闻控股的业务主要包括媒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等三大部分。

  华闻控股曾凭借中泰信托这一重要的资本平台,一口气在短短4个月中先后成功入股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5.SH)、焦作鑫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9.SZ)、九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0.SH)、恒瑞医药等四家上市公司。

  对此,当时有业内人士便分析,考虑到信托公司的宗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因此不排除中泰信托的背后还有真正的买家。因为信托公司的优势之一就是背后的委托人可以不公开自己的身份,对一些低调的资本大鳄来说,以信托公司来“冲锋陷阵”无疑是个可操作的理想选择。

  2004年2月以来,华闻控股更是频频出手。

  5月,华闻控股接盘宝钢集团,收购联合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4%。

  9月,华闻在信托领域又添新军,收购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旗下国元信托44.875%的股权。

  至此,华闻控股拥有中泰信托、国元信托、大成基金、广东证券、联合证券等金融公司。

  对于此次的股权转让,有业内人士分析,通过信托之手来进行MBO也是完全有可能的。MBO对于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利益驱动不言而喻,但由于一来争议太大,面临政策阻碍;二来管理层自有资金毕竟有限,因而目前如直接实施MBO难度极大。而通过信托投资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股权,一来政策障碍大大减少,二来上市公司资金短缺的障碍也基本消除。而一旦信托投资公司收购成功后,往往国有股已变成法人股,然后再将此股权逐渐转让给上市公司管理层,以最终实现MBO则相对变得容易。

  此次突然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达远投资,其背后究竟如何并不为人所知。而相对于2004年末期3.857元的每股净资产,此次的转让价每股3.86元几乎没有什么溢价。相对于一只业绩较理想的股票而言,这样低的转让价格不免会引起市场种种猜测。

  恒瑞医药又称,该次股份出让需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核准方可办理过户手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泰信托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