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5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初步显露三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1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秦风

  至今日,两市27家A股公司发布了2005年度半年报。冰山一角,倒也显露出一些别样特色,尤其是试点公司G金牛和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半年报,更是引起大家的关注。

  “丑媳妇”不怕见公婆

  随着交易所对报表披露规范工作的不断改进,以往常见的绩优公司率先亮相、绩差公司抢搭“最后一班地铁”现象逐步改善。今年,两市第一家披露半年报的皖维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不过0.059,较去年同期有所退步。而*ST精密(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每股亏损0.817元,但也准时交出答卷。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照预约披露时间表,仅在7月20日之前应披露半年报的28家A股公司中,就有中创信测(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ST华圣(资讯 行情 论坛)未能按时交卷(其中后两家推迟到今日公布了报表),安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则出现抢答。如何让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做到更及时、规范,仍是管理层需要面对的考验。

  股价表现与业绩无关

  27家公司平均摊薄每股收益0.11元,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其复牌后的股价表现,与业绩关联度很低。像亏损大幅增加的*ST精密,复牌当天以涨停报收;而业绩显著提升的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却下跌了4.68%;净利润同比增长177%的G金牛,昨日表现也不甚理想。

  有意思的是,由于按规定皖维高新应在两市第一家披露半年报,市场对其业绩抱有一定预期,因此报表披露前,该股一度震荡上扬。半年报披露后,其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预期落空后,该股随之连续2个交易日跌停,

  机构频繁调整仓位

  由于半年报披露时间较年报紧凑,其所反映出的股东变化情况,历来为市场所重视。在这已披露的27份半年报中,机构调整仓位的动作较为明显。

  27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流通股股东全部为个人投资者,其余多少都有基金、社保、QFII、风险投资公司、企业年金、保险、券商、信托、财务、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出现。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户均持股高达12697股,10位机构投资者持有其42.3%的流通股。试点公司中孚实业,则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仅科瑞基金持有其近40万流通股。

  筹码变动最大的,当数G金牛。在6月21-30日7个交易日中,机构进行了大换班,长江证券奋勇杀进,以当前价格水平计,应处于浮亏状态。另外,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的筹码变动也比较引人注目。该股二季度股价持续下跌,筹码趋于分散,人均持股从一季度末的7145股下降到6223股,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的机构持股比率也从25.5%下降到了24.3%。但世纪证券却敢于主动买套,二季度至少增仓了655万股,目前持仓量达到了1007万股。按目前市价,该公司处于大幅亏损状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